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PS之父"求伯君宣布退休 未来半年将继续担任CEO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求伯君将告别自己一手创立的金山 CFP/图

  老牌IT公司能否借此重新崛起?昨日,金山软件宣布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在未来半年内辞去在金山软件的所有执行性职务,正式退休。金山副董事长雷军昨日接任董事长一职。

  据悉,在具体职务变更上,求伯君昨日卸任董事长一职,但在未来半年内将继续担任CEO,与新任董事长雷军寻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雷军表示,愿意帮助金山做强做大。

  作为金山软件创始人,求伯君在1989年开发出国内第一套文档处理软件WPS;2000年,出任金山软件董事长;2007年带领金山赴港上市。求伯君被称为“中国程序员第一人”以及“WPS之父”,文档处理软件WPS在电脑DOS时代风头一时无两,虽然后来被微软Office超越,但仍被认为是国产办公软件抗衡“洋软件”的旗帜。随后求伯君带领金山将业务范围扩展到翻译软件、杀毒软件、网络游戏等多领域,金山词霸、金山毒霸、《剑侠情缘》也一度是各领域领军产品。

  雷军是求伯君近20年的合作伙伴。1992年,雷军加入金山,历任CEO、副董事长等职,被认为是求伯君的最得力助手。但在2007年金山上市后,雷军淡出金山管理层,投资了凡客诚品、多玩、优视科技、小米科技等互联网业务,直到去年重新执掌金山相关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金山在互联网发展浪潮中逐渐丧失优势,作为最早的IT明星企业,金山近年来困境不断,上述产品的市场地位相继被人超越。金山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净营收2.31亿元,同比下滑6%;净利润6689万元,同比下滑25%。“谁来拯救金山”成为行业普遍关注的话题。

  针对金山人事变动,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认为,求伯君与雷军搭档20年,二人之间职位变动产生的意义不大,目前无法看出金山能否有所改变,对行业的影响言之尚早。而资深IT评论家洪波则认为,求伯君是个不错的形象代言人和战略统筹者,但其风格不擅长一线管理,这也是金山日趋没落的原因之一,而雷军接任以及可能的一系列管理层变动后,金山能够获得变革的机会和希望,他认为,“金山产品线广泛,各产品口碑和技术仍具有影响力,雷军积累的资源和布局能够对此提供帮助”。(记者 张绪旺)

   

搜索更多求伯君 WPS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