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问中海油:漏多少油都别漏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蓬莱海上油田发生的石油渗漏事件引发持续关注。日前,中海油正式承认发生了漏油事件,但表示事故范围有限,对事故海域环境影响较小。不过,此番回应并未平复外界质疑,此次海上漏油事件究竟有多严重?为何拖延如此之久才公布?事故具体原因?对相关海域的生态环境又会有怎样的影响?中海油方面对这些疑问并未明确答复。

  国家海洋局表示,将于今天召开媒体会,通报此次漏油事故的相关调查情况。

  疑问1 溢油的范围究竟有多大?

  由中海油与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位于渤海的蓬莱19-3油田于6月上、中旬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一事,近日终于被各方证实。然而,此次原油渗漏事故究竟有多严重,对附近海域的污染范围多大,却仍旧扑朔迷离。

  据中央广播电台报道,中海油内部人士3日透露,这次海上溢油事件中原油渗漏点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基本完成,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从原油泄漏的范围来看,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对事故海域环境影响较小。该内部人士表示,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没有任何关于野生生物、渔业或航运受不利影响的报告。

  然而,在上月底媒体首度曝光该事件时,油田渗漏情况较该内部人士的说法要严重得多。据《南方周末》报道,溢油事故的溢油点有两处,一处接近19-3油气田五座钻井平台中的B平台,另一处则为非平台溢油点。6月22日,有关部门在油田北部偏东方向发现一条长3公里、宽20-30米的溢油带,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是中海油内部人士所言的300倍。

  疑问2 拖延半月,是否属于瞒报?

  此次溢油事件发生于6月中上旬,但直到6月21日,一条语焉不详的曝料帖才出现在一网络论坛上。在不足二十条的回复中,有质疑者称发帖者“妖言惑众”。

  随后,在6月底,陆陆续续有媒体开始披露此事,但均无官方表态,仅有中海油内部人士对相关情况进行过证实,且未对溢油情况、原因等提供准确说法。各媒体记者从上周末起致电中海油安全环保部等部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实,但对方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蓬莱19-3油田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渤海之中,但沿岸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对相关情况并不知晓。山东蓬莱市距离渗漏事故发生地点约50海里,该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昨日表示,他也是在这几日通过网络才知道油田发生溢油的情况,此前无论是油田方面,还是国家海洋局方面均未告知他们相关信息。蓬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渤海湾油田与该市并无直接关联,当地政府并不知晓具体溢油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同时称,目前当地未有受到溢油影响的情况发生。

  此外,靠近溢油点的山东省长岛县相关部门表示,也未收到过相关通知。

  疑问3 是什么原因导致漏油?

  至于此次发生漏油事故的原因,截至目前中海油方面仍未公布,而国家海洋局称将于今日下午向媒体通报相关调查情况,溢油事故发生的原因应可揭晓。

  中海油通报称,事故发生之后,康菲中国紧急部署了进行油膜回收以及清理的工作,原油渗漏点现在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称,作为合作方,中海油积极配合康菲中国处理该事件,此外国家海洋局等相关监管部门对事件的处理进行了严格的监督和直接指导,目前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疑问4 溢油对海洋生态影响几何?

  此次漏油事件究竟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多大影响?目前,国家海洋局和中海油都没有对这个事故以及对周边的环境影响给出一个明确的定论。

  有媒体报道,在距离漏油点40海里的山东省长岛县大钦岛,岛上一养殖企业负责人说,从十天前开始,他养殖的鱼类出现死亡。记者昨日向长岛县宣传部求证,一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从媒体报道处了解到此事,但目前并未收到岛上养殖户受损情况的汇报,同时长岛县将采取相关防范措施。

  相关专家表示,即使是只有几公斤的漏油量,如果海风大,在海上也会产生很大的油带。漏油对海洋生态会有一定影响,尤其是潜水摄食的鸟类。另外,海上浮游生物是最容易受污染的海洋初级生物,一方面它们对油类的毒性特别敏感,另一方面它们与水体连成一体,大量吸收海面浮油,影响以浮游生物为食的其它海洋生物的生存。

  溢油对渔业的危害也不小,成鱼有非常敏感的器官,它们一旦嗅到油味,会很快游离溢油水域;而幼鱼生活在近岸浅水水域,容易受到溢油污染。养鱼场网箱里的鱼因不会逃离,受溢油污染后不能食用。近岸养殖的扇贝、海带等也是如此。记者 李晓明 张岂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