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鼓励政策重出江湖"或属误传 车市炒利好为抬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鼓励政策重出江湖”或属误传

  车市炒利好只为抬股价  

  近日来,汽车业内纷传国家将出台新的鼓励政策等利好消息,引起业内强烈关注。利好消息也引发了汽车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国家将出台新政策”可能属于误传。汽车主管部门目前还是偏向于让车市自行调整降温。有业内人士则认为,此轮有些邪乎的炒作,有为拉高股价造势的嫌疑,其引发的观望情绪更不利于目前车市运行。

  政策刚取消就要重出江湖?

  最早的“好消息”来自国内媒体一篇“汽车限购有违振兴规划,主管部门或酝酿取消相关政策”的报道。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第二天即发布声明批驳这一报道。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北京的汽车限购政策现在不可能取消。中汽协支持北京市为治理首都交通拥堵作出的努力。而今年汽车产销增速的大幅下滑,北京的限购政策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上周末,又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组织13个部门座谈,研究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据了解,这一会议主要是探讨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问题,但被误读为将出台新的消费刺激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购置税优惠等政策今年初刚取消,国家现在不可能对汽车消费出台新的政策“没有这么邪乎的事情。”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也表示,国家现在不会出台新政策,也不应该再轻易出台刺激政策。

  可以确定的一个利好消息是,国家将继续实施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不会在近期取消,但今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二轮补贴将会提高入围标准。另外,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十年发展规划,已完稿呈交国务院审批,但公布时间尚没有确定。

  “利好”炒作掩护汽车股上涨

  正是在这些“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近日来汽车股价格一路上升。回归A股的比亚迪,在4个交易日内,股价已经上涨了近70%。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汽车股也都纷纷大幅上涨。

  “如此凶悍的游资炒作与汽车政策利好的传播有不确定的关联。毕竟3月的日本地震带来的炒盐也是例子。”崔东树认为,现在消费者和股民需要信心和理由,消息面有成为鼓动市场人气的炒作工具嫌疑。

  他认为,现在乘用车市场走势不好,大家心理压力都比较大,因此特别期待好消息。而前两年的市场超强走势有很大的政策面贡献,政策的利好是大家认为的最大利好。但政策面需要与行业基本面配合,单一的政策面难以强力扭转市场压力,反而将加重车市淡季的观望情绪,干扰市场的正常调整。

  宏观经济可承受汽车负增长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5个月,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19%和4.06%,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4和49.19个百分点。其中4月和5月连续出现负增长。目前业内预计,车市在经过前两年的“井喷”之后,目前仍在继续调整探底过程之中。今年汽车业可能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一位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汽车业在短时间内高速增长后需要一个回调过程,过快的增长速度将加剧交通、环境问题的爆发。今年汽车业虽然回调,但对经济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罗磊表示,即使在负增长的5月,汽车产销规模也达到130万辆以上,因此增速下滑并没有什么可怕的。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7月5日表示,即使考虑到不出台优惠政策,部分大城市甚至限制汽车的购买和使用,当前汽车的发展速度也不会太慢,更不会停止增长。“十二五”期间汽车业的增速将在10%—15%之间。

  ◎政策前线财政逾千亿车购税投入交通运输建设

  国家财政部7月5日发布,中央财政近日下达2011年车辆购置税用于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资金1394.46亿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各地纳入交通运输行业规划范围的公路(含桥梁、隧道)建设、公路客货运枢纽建设、内河水运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支出。其中,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049.98亿元,一般公路项目建设资金344.48亿元。

  数据显示,2010年车辆购置税高速增长,实现收入1792.03亿元,同比增长54.0%。财政部和交通部今年初发文明确,应加强车辆购置税用于交通运输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

  汽车业分析师认为,当前汽车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交通拥堵等问题,而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才是对车市的实在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