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DHL亏损后退出 外资快递未号准国内快递脉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 由于旗下三家国内快递公司亏损近亿,中外运敦豪已将三家公司的全部股权转给深圳市友和道通实业有限公司,随之淡出国内快递业务。

  资料显示,中外运敦豪是外运发展(600270)与德国邮政(以下简称“DHL”)各出资50%成立的合资公司。2009年中外运敦豪收购了上海全宜快递、北京中外运速递和香港金果快递。其实在一个月前,中外运敦豪已转让了旗下全宜快递的全部股权。时任中外运敦豪大中华区总裁的许克威表示,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尚不明朗,公司将重点发展中国的国际快递业务。

  外运发展公告显示,由于目前国内快递业务竞争激烈,外资快递公司缺少成本优势,加上新《邮政法》出台之后,对外资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政策不明朗。而该公司在经营了一年之后,仍然持续亏损,因此转让旗下三家国内快递公司的全部股权。截至2010年末,中外运敦豪开展国内业务的上述三家公司累计亏损人民币9923万元,截至2011年3月末,该三家公司的合计资产总额约2.17亿元,合计负债总额约3.47亿元,累计亏损3300万元。

  中外运敦豪相关负责人透露,2010年合资企业被纳入新《邮政法》规定的“外资企业”范围,使得中外运敦豪及其子公司不能经营信件业务。因此全宜快递损失了35%的业务。该负责人表示,中外运敦豪只是退出了国内低端市场,仍然为大客户提供国内快递服务。她同时表示,待到发展环境合适后中外运敦豪可能回归国内业务。

  据业内人士分析,外资企业由于使用汽车作为终端配送工具,运营成本大大高于国内民营快递企业,这使得外资快递的国内快递业务发展步履艰难。另外,全宜快递的经营模式以加盟为主,中外运敦豪要将其收回直营,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随着中国快递业的发展,国际快递公司在中国的市场还很大。国际快递公司要解决在华发展难题,还需要加强本土化建设,包括使用更多的中国人进行管理,在服务上更接近中国市场,要根据中国的地理特点设计合理的运输路线等。

  上述人士表示, 四大国际快递在国内快递业务上的占比较小,民营快递占有国内快递市场80%以上份额,即使此次中外运敦豪退出国内业务,也并不会影响到国内快递业的整体格局。(记者 何衡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