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巴斯基张立申:不赶免费大潮 拒绝以战养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今年的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迎来了免费杀毒时代。包括瑞星、金山、江民三家老牌国产安全厂商在个人用户市场被冲击得七零八落后,纷纷投入免费的阵营,而这让在中国市场一直收费的卡巴斯基多少显得有些落寞。

  免费杀毒模式流行给卡巴斯基造成很大影响。不过,卡巴斯基实验室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张立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卡巴斯基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未来几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让外界疑惑的是,收费安全软件市场在萎缩,卡巴斯基为何在中国区的投入还比以前更大,此举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在免费冲击收费的中国市场,卡巴斯基未来的路究竟在哪儿?

  免费潮冲击卡巴斯基

  今年3月18日,瑞星对外宣布,将其个人产品全面转向免费模式,成为继金山毒霸免费后,国内又一家厂商宣布进入免费阵营,国内安全行业掀起一阵免费浪潮。

  “免费虽然看起来是趋势,但靠免费无法支撑运营。”张立申表示,专业安全厂商主营业务是杀毒,需要有费用做研发,因此专业厂商杀毒免费不明智。在张立申看来,瑞星、金山等对手的免费或许可以抢夺一部分360的市场份额,但是免费之后,需要“割血”损失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来源,而且又不能像360通过浏览器等业务获得营收。

  然后,据张立申透露,受到免费杀毒软件影响,卡巴斯基中国市场近一年营收已下降了60%。

  与其他的市场相比,张立申认为,中国的网络安全市场显得非常不成熟,其主要的表现在于,用户希望免费的杀毒产品,但不太关心杀毒产品的安全性。

  不过,这丝毫不能动摇卡巴斯基坚守“收费”市场的决心。在记者问及卡巴斯基是否会跟进免费时,张立申很肯定地回答“不会”,受免费冲击的市场是暂时的,而卡巴斯基认为,收费才是安全厂商唯一能存活的途径。

  “卡巴斯基有能力承受这种影响。”张立申表示,卡巴斯基不光只靠中国市场,还可以从世界其他地区获得收入。截至目前,除中国市场外,卡巴斯基亚太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这给张立申足够的“底气”可以继续培育中国的收费市场。

  此外,卡巴斯基也加大了中国市场的投入。据张立申透露,卡巴斯基中国已改为卡巴斯基实验室技术开发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卡巴斯基在上海也成立了新的研发中心,使产品更加本土化。

  不会“以战养战”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包括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开始在移动安全领域布局,而360、腾讯、百度等借此推出了开放平台,为未来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抢占战略制高点。

  然而,卡巴斯基似乎并没有这样的 “野心”。在这家以技术为导向的杀毒厂商看来,目前国内安全厂商纷纷开拓互联网业务、试水团购等非安全领域的做法并不是卡巴斯基的方向。

  张立申认为,安全厂商“以战养战”并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这些公司偏重于经营,这样发展下去在中国不会研发出一个好的安全产品,他们将精力投入在能够赚钱的其他软件,杀毒软件的研发会越来越差。”

  张立申强调,国内安全公司的经营方式是国外公司不习惯的,卡巴斯基不会效仿,并已确定不会考虑收费以外的其他经营模式,“卡巴斯基的传统是专注做杀毒,我们的根基是做技术,而不是营销及市场推广。卡巴斯基未来不会做浏览器及安全卫士等客户端产品,也不会进军互联网在线业务。”

  至于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他透露,目前卡巴斯基正在针对无线互联网领域研发无线产品,而这些产品未来也将搭乘苹果IOS、安卓等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