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WPS之父求伯君退休 老一代程序员时代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消息,“我是属于潇洒型的人,不太愿意纠缠于繁琐的事情中。”昨日求伯君宣布将在半年内完成退休更是印证了这句话。随着求伯君的离开,中国老一代的程序员时代也宣告结束。

  当年,求伯君一出道就碾转于四通、金山、方正这样的大公司,走着一条和一般程序员不同的路。据称,从1988年5月到1989年9月,求伯君把自己关在张旋龙为他在深圳包的一个房间里编写程序。

  网上流传的说法是,求伯君只要是醒着,就不停地写。什么时候困了,就睡一会儿,饿了就吃方便面。在这样的一年零四个月中,求伯君生了三次病,第一次肝炎,第二次肝炎复发,第三次又复发,每次住院一个月到两个月。第二次肝炎复发正是软件开发最紧要的关头,他把电脑搬到病房里继续写。

  若干年后他曾表示:“如果从开始就想着怎样赚钱,我也不会有今天。事业和金钱无关。当你全身心投入开发的时候,不给你钱你也要干。开发时,根本没有心思考虑报酬。只有先成就了业,才有资格谈报酬。”

  如今的求伯君已少了当年的豪情壮志,去年外界传言求伯君和雷军不合时,求伯君曾公开表态,称如果论起开放技术,当今没有几个人能比得过自己,自己一个人就开发出了WPS。不过,自己属于潇洒型的人,不太愿意纠缠于繁琐的事情中。

  实际上,雷军出任CEO的阶段,求伯君一直处于“半退休”的状态。雷军的离职让求伯君被迫重新出山,最初只是代理CEO。

  有评价说,对于后期的金山来说,求伯君是一种梦想和精神,让程序员们心之向往。但是求伯君本质上的“孩童”性情,决定他不是一个有特别大业务野心的掌门人。

  金山寻找CEO接班人的脚步并未停止过,但是难点在于,金山独特的文化下,空降高管很难融入,而内部又缺乏可以提拔起来担当重任的人选。求伯君本人又不愿意像雷军一样亲力亲为。求伯君时代的金山可以用“江河而下”来形容。

  在公告中,求伯君即表态,未来半年内,求伯君继续担任CEO,与新任董事长雷军一起尽最大努力寻找合适的CEO人选,一旦找到并通过董事会审议,他将正式卸任CEO一职。

  随着求伯君的退休,老一代的程序员时代也宣告结束。像吴晓军、鲍岳桥、周志农、刘旭、朱崇君、求伯君、王江民、王志东、梁肇新等等为大众所熟悉的高手,这么多年来也就这么一二十来位,如今不少身影已经从舞台远去。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老一代程序员个人奋斗的酸甜苦辣同中国软件地的发展起落同步。国内接触过计算机的人都使用过或仍然使用着他们用智慧和心血凝结而成的程序。也许他们中的有些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去昔日的光彩,有些会在新一轮的角逐中再次成为赢家,但他们身上的那种凝聚了浓厚个人色彩的软件人精神,将伴随着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大放异彩。

  “这可能是中国软件的一笔特殊财富。或许我们透过他们曾走过的足迹,能够看到中国软件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