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价令”到期 食用油价“按兵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王伟宾

  从4月开始为期两个月的食用油限价令在6月底到期,不过7月伊始,郑州超市的食用油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调价。与年初相比,半年以来大豆油的价格已经跌去大约三成,即使限价令放开,也不会在短期内出现大涨。

  事件

  限价令再次到期

  从2010年11月底开始,发改委约谈了中粮、益海嘉里等大型粮油企业,要求在4个月内不得上调小包装食用油的价格。而今年4月份,第一轮限价令到期不久,发改委又约谈企业发起第二次限价令,此次限价令时间为两个月,到6月底结束。

  尽管现在已经过了限价期,不过郑州各家超市销售的食用油并没有出现集体上调价格的情况,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的一些5升装调和油、大豆油还在进行促销,有的是有5元到8元不等的价格折扣,有的是赠送400毫升的小瓶装。

  “现在并没有接到涨价通知。”桐柏路上正道思达的一位食用油促销员说,一般来说涨价都是几个大品牌先涨,然后小品牌才会跟进,一般涨价会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反应到卖场。现在不少大品牌还在搭售赠品促销,近期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

  限价令放开或有温和上涨

  不过近期有传闻称,限价令可能还将延期。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等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上海、安徽、广东等地进行食用植物油库存的摸底,据传闻限价令可能将持续到8月15日。

  “从近期豆油现货、期货的情况来看,限价令很可能持续。”光大期货郑州营业部曹丰说,无论豆油的期货还是现货,最近的价格波动都比较小,观望情绪非常浓厚。现在不少中小压榨厂商都处于停产状态,这也导致进口大豆在我国港口积压,现在的库存近700万吨,而去年同期在400多万吨。

  不过他认为,如果期间国际大豆价格持续上涨,一旦限价令放开,价格稳定了半年多的大豆油很有可能上涨,不过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影响,即使上涨也应当相对温和。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