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各方讨论的热点话题。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发表博文指出,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足,海外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市场的途径仍然极其有限。这决定了短期内人民币不可能成为国际货币。他认为,"如果我们不改变在金融市场的发展上秉持’宁慢勿快’’衍生等于有毒’的态度,人民币金融资产市场就很难取得较快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最终也只能停留于口头"。

  “海外居民之所以愿意持有本国货币,根本上还得取决于本国货币的价值。”文章认为,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基本条件,首先是政局稳定(金融资产持有者的产权可得到保证)。其次是经济总量要足够大(要有足量基础资产)。第三,要保持通胀水平的稳定(避免证券相对基础资产膨胀太快)。第四,要有容量足够大的金融市场(使得外国人通过证券大规模持有和分享本国财富和收益成为可能)。其中前三者又是第四者的必要条件,但有了前三者并不就自然会出现第四者。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5c4d601017cmr.html

  作者介绍:

  鲁政委: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