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胶州湾大桥螺丝门如何让人放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 郝洪

  希望胶州湾大桥不仅在跨度上是世界第一,在寿命和安全系数上,也能创造世界第一,这才真正是对民众负责,对历史负责。

  青岛胶州湾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恐怕也是第一个护栏尚未完善、照明灯没有装好就正式通车的跨海大桥。6月30日,该桥建成通车,人们发现,大桥上有一些隔离护栏的螺栓还没拧紧,甚至有的地方尚未安装护栏。

  民众惊诧于胶州湾大桥创造“第一”的勇气。胶州湾大桥相关方面就“螺丝门”回应称,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护栏等一些附属工程建设现状并不违反相关文件规定。并称,完善护栏是对大桥进行局部调整的一部分,是为了使大桥看着更平顺、更美观,所有调整将在一周内完成。而此前,青岛胶州湾大桥工程处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却称,要把护栏和照明灯全部装好大概还需要两三个月。

  面对公众质疑,有关方面迅速回应值得称道,但遗憾的是,这并不是公众期待的回应。一句“不违反相关文件规定”,哪能让人放心。

  既然说到标准,我们就来研读一下相关文件。没能查阅到《山东省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实施细则》,但从浙江、辽宁等地的同名规定来看,工程外观也在质量鉴定之列,如果说大桥护栏等附属工程属于工程外观的话,护栏尚未安装完成,何来质量鉴定?好比一个字,笔画尚且不全,如何能鉴定它写得好坏?

  其实,不用比照文件,即使是按照常识,有关部门的回应也无法回答公众的疑问。有专家解释说,大桥护栏上螺丝松动对安全无影响,只是起到固定作用——这句话不但很难安抚公众疑惑,反而又添新的疑问。既然螺丝固定与否不影响护栏安全,何必要固定螺丝呢?

  从1993年开始规划研究,2007年开工建设,到2011年6月建成,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投入过百亿元,耗时近20年,倾注了无数建设者的心血。正因为此,公众才给予它更多的关注,对它的安全性寄予更高的要求。而所谓的安全,不仅体现在桥桩、桥面,更体现在大桥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体现在有关部门关于公众对安全追问的回应之中——是直面问题,还是王顾左右而言他;是勇担责任,还是推诿掩饰,是决定大桥日后安全运营的重要因素。

  据报道,胶州湾大桥创造了7项世界之最。希望大桥不仅在跨度上是世界第一,在寿命和安全系数上,也能创造世界第一,这才真正是对民众负责,对历史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