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变脸 回购利率飙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葛春晖

  经过近一周时间的缓慢好转之后,货币市场资金面再起波澜。7月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利率全线上扬,其中7天回购利率涨幅超过200BP,隔夜、14天回购利率则大涨300BP以上。

  当日各期限回购利率均明显上行,中短期品种尤其突出。具体来看,隔夜、7天、14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306BP、208BP和317BP,报收于5.92%、6.88%和7.50%。此外,21天利率上行151BP至6.51%,1月以上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成交方面,当日质押式回购市场成交金额达到4696亿元,显示出资金供需两旺格局。

  对于当日资金利率再度飙涨的原因,交易员表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5日恰适6月末新增存款额的准备金补缴日,由于半年末考核的原因,6月末商业银行新增存款额一般会大幅增长,在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已高至21.5%的情况下,本次缴款对于商业银行资金面冲击不容小视;二是传闻6月下旬央行进行的定向逆回购将于本周到期;三是机构对于未来资金面预期仍较为悲观。一方面,未来流动性注入总量将继续下降,7月份下半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不足千亿,7月新增财政存款或再现季度性增长。另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有所提升,而近日央行二季度例会强调通胀压力仍保持高位,市场将其解读为短期内仍将持续紧缩的信号。这些都导致机构,尤其是大行的资金融出意愿不足。

  与此同时,较高的资金利率水平也吸引了基金、保险等机构资金的涌入,因而资金市场仍显现出供需两旺的局面。市场人士表示,度过月初准备金缴款以及逆回购到期时点后,市场资金面有望再度出现缓和。不过,从上述影响未来市场流动性的因素来看,资金利率仍难有大幅回落,7月份7天回购利率可能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