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银行等机构11款理财产品被曝零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款银行理财产品“一毛不拔” 收益大幅低于预期水平 多数理财产品在青岛有销售 日期:2011-07-0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在CPI高企的情况下,普通市民多拿理财产品与其“战斗”,银行理财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发行“井喷”。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超过了去年全年。尽管大多数理财产品取得了到期收益,但还是有部分理财产品“说话不算话”,收益大幅低于预期水平甚至是“零收益”、“负收益”。据统计,全国共有11款到期理财产品收益为零,其中多数理财产品在青岛有销售。

  实际收益为预期收益1/6

  2009年,孙先生被香港西路某银行一款年收益8%的理财产品吸引住了。“当时存款利率比较低,两年定期仅为2.79%,这款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8.02%,理财经理莫女士称他们的理财产品一般都能够实现预期收益,有的甚至能够超过预期收益。”孙先生说,

  记者从孙先生带来的产品介绍中看到,该产品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的运作中年化收益率达到9.53%,预期该产品第二期的收益率为8.02%±6.36%。根据银行的预期,按照平均年收益率8.02% 计算,孙先生将获得8020元收益,即使按照最低年收益率1.66%计算,两年后孙先生也能获得1660元的收益,于是孙先生再三考虑下购买了5万元该理财产品。

  2011年3月1日,理财产品到期后,存折上的数字却让他傻了眼,本息共有51290元,收益仅1290元,即年收益率仅为1.29%。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的青岛分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当中,都曾有过不及预期收益率甚至不能保本的理财产品,这些打着“高收益”旗帜的理财产品最终几无收益,让投资者失望又伤心。

  投资30万3年没赚一分钱

  孙先生收益低于预期,并不算最惨的,还有的投资者三年前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后竟然没有一分钱的收益。“我朋友在3年前拿出30万元认购了一款挂钩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今年4月份到期,收益率竟然为零,没有获得一分钱的收益,看来银行理财产品也有风险。”市民洪先生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花旗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均有多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为零。花旗银行2010年发行的1年期挂钩指数和基金美元票据型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甚至为负。

  “理财产品都是全国销售的,这些到期收益为零的理财产品青岛大多也有销售。”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籍彤告诉记者,理财产品设计因素不同,因此到期收益也不一样。“我们以前还有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是负收益呢,像今年到期零收益的这几款理财产品,挂钩股市,客户可以以牺牲利率为代价博取更大的收益,因为超出了预期设计的范围,所以没有获得收益,这并不能说明理财产品有问题。多数能够取得预期收益,有的甚至一年翻番。”

  籍彤说,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是含有风险的,销售过程中要做好相应的风险提示。

  ■业内人士

  不能只看收益率

  青岛银行理财师沈晨友说,银行理财产品基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但个别产品除外。“在 CPI高企和存款负利率的状况下,居民理财的热情十分高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般要高于储蓄存款,青岛经常上演储蓄搬家,其中很大一部分流向了银行理财产品。因此往往见光即被抢。不过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应向客户做出风险提示和说明。”

  沈晨友告诉记者,市民购买理财产品,不能只盯着收益率。“购买理财产品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期限合适、风险合适的品种。理财产品收益率并不是越高越好,有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风险也就大。”沈晨友说,目前来看,信托贷款类和票据类理财产品基本能够实现到期收益,但股票类和债券类理财产品就不好说了。

  ■链接

  11款零收益理财产品

  美元代客境外理财产品—1年期挂钩指数和基金美元票据 花旗银行

  华夏理财—创盈7号理财产品(展期) 华夏银行

  “薪加薪16号—汇率触发型人民币理财计划”(第一期) 广发银行

  “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A 股金融类股票表现联动理财计划 招商银行

  “华夏理财—慧盈22号”A 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B款 华夏银行

  “华夏理财—慧盈22号”A 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A款 华夏银行

  “华夏理财—慧盈21号”A 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B款 华夏银行

  “华夏理财—慧盈21号”A 股挂钩自动赎回型理财产品A款 华夏银行

  私人银行尊享权益系列之积极策略1号理财计划 招商银行

  私人银行尊享权益系列之平衡配置1号理财计划 招商银行

  2.5年期锁定收益澳元结构性凭证 花旗银行 记者 肖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