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需求不旺促使国内甲醛价格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6月份,国内甲醛市场价格不断走低。据相关资料显示,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四川、福建等地的甲醛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江苏甲醛市场价格较月初下降了90-120元/吨;四川市场价格较月初下降了60-70元/吨。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6月份国内甲醛价格走低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不旺。甲醛在我国主要用于木材工业,而6月份我国南方地区频遇暴雨,板材企业的正常开工受到影响,由此抑制了甲醛的需求;而北方地区由于受农忙影响,大部分人造板厂处于停工状态,甲醛的消费量也不大。

  而且,中石化外采汽油标准中规定不得含有甲缩醛,该新指标的出台将会大大减少甲缩醛的应用,由此也会使得国内甲醛的需求量减少。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甲缩醛相关生产企业由于下游需求减少,部分企业为了缓解销售压力已经停车。

  此外,美国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在美国销售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量将实施新标准,该标准的实行将会提高我国相关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检测成本,从而影响国内家具等木制品的出口,由此也会影响国内甲醛的需求情况。

  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将于7月1日起实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该法案要求在全美销售和批发的木制品原材料刨花板甲醛释放量从0.3ppm降至0.09ppm;硬木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从0.2ppm降至0.05ppm。预计新法案实施后,中国木制品制造行业有三到四成的出口企业将会受到影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基础有机化工原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甲醛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原料,其衍生产品主要有聚甲醛、多聚甲醛、酚醛树酯、氨基树酯、脲醛树酯、乌洛托产品、多元醇类等,目前已被广泛的应用于木材工业、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塑料工业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