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皓:投资渠道不畅使民间借贷泛滥成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著名金融学者北京交通科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4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中小企业发展到今天,遇到一个发展的瓶颈,就是融资难。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企业没有办法了,才会转向民间的高利贷,甚至一些中小企业自己也加入到民间的高利贷的行业里去,所以就构成了民间的资本泛滥成灾的状况。

  “实际上民间并不缺资本,而是缺乏合理的引导,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宏皓表示,在资金上,有人一谈到这个就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认为社会缺钱。其实不是这样,恰恰相反,是因为社会上的资金过剩,所有的资金都去追逐那种过高的利润,对这种非常低的利润的行业,大家都不愿意再去做了。所以很多中小企业,后来干脆就把这个资金也转到投机地方,去追逐高利润。

  民间借贷是怎么演变到泛滥成灾的地步呢?宏皓表示,高利贷的形成是投资渠道不畅,国有金融机构为百姓理财越理越少,民间资本只有自找出路。“实际上大家是把这些钱逼到这个地方,然后民间有了这种借贷,再加上民间的一些担保公司,他们再通过这个灰色渠道,把资金变相变成了高利贷。”宏皓认为这样的一种状况形成之后,实际上就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让大家觉得到这儿来,高利贷可以冒险,有可能获得较好的收益。可是一旦出了问题,这担保公司跑掉,中小企业也被逼的破产了,最后还是由国家来承担责任。然而,实际上老百姓把钱给担保公司,国家是不需要承担责任。所以最后是投资者要承担责任。引发了这么一个恶性循环。

  宏皓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需要政府出面,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把社会的大量的闲散资金,引入到正途,这是需要从制度上去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