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物价之比 刺痛国人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卖9.9美元的鞋子,39.9美元的牛仔裤,30美元的T恤衫,同样品牌在国内分别是499元、799元和799元……”。连日来,这场“比价”游戏引来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参与。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考虑物价,美国人均生活水平是中国的数十倍。他在腾讯微博上表示,中国打工者的工作时间至少高出美国单个劳动者50%,以单位时间人均GDP而论,美国至少是中国的16倍。然而物价水平,美国大量产品比中国更便宜,特别是美国最繁华地段的公寓和别墅,无论相对价格还是绝对价格都比中国便宜得多。

    潇湘晨报记者耿红仁也在腾讯微博上表示,美国物价之所以比中国更便宜,是因为两国制度成本的差异。他表示,一直以发展中国家自居的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商品价格开始“赶英超美”了。除了国际政治经济分配体制使然,更是两国内部各自司法、经济体制差异的结果,这种制度成本的差异体现在从生产到流通以及交易等各个环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中国的物价问题是由经济的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所致。因此即使随周期性因素(货币因素等)减弱,结构转型时期的工资上涨、资源价改革、非贸易行业发展,价格仍会出温和上涨,对此决策部门应有政策准备。

    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表示,其实,中国美国生活更有千秋,很难比较。在美国吃喝穿用确实是便宜一些,但那些只是美国生活的小头,真正的大头恰恰是短期到美国旅游的人感受不到的。比如,美国的地产税是1到3%。一栋50万的房子,每年要交付1万多美元的税,这在中国是不能想象的。

    陈思进还指出,北美当地人多半做纵向比较,也就是说和自己过去比(这几年对于美国中产阶级来说,普遍感觉生活不如以前); 而中国人特别爱横向比较,即和别人比、和别国比,爱看别人的好地方。但往往就像青菜和萝卜,其实并不具备可比性。

    腾讯财经在微博上调查显示,高达92.6%的网友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不满意,但只有不到10%的网友知道自己的所缴纳的税款去了哪里。挣人民币,消费超美国价的国人怎么伤的起?(文/毛木子)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中美物价
  • 微博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