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货币政策将会继续稳健不会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近日,关于宏观政策走向出现了一些新动向。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物价水平下半年将稳步下降,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6月22日,央行暂停常规央票发行。财政部推迟原定于6月27日招标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住建部政策研究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处于“转暖”阶段。经济学家厉以宁批调控政策“一刀切”,忽视了结构问题,有可能导致滞胀。由此,一些分析人士综合这些迹象,得出了紧缩政策“退出”预期增强的结论。对此,余丰慧今日发表博文指出,稳健货币政策根本谈不上“退出”,即使“微调”也有非常针对性的指向,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有丝毫的放松。文章提醒投资者不要只是看到货币政策“退出、微调”的表面炒作概念,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文章分析称,从我国目前的通胀状况来看,5月份通胀率攀升至5.5%,有分析机构预测6月份CPI可能达到了6.3%,再创新高。未来受猪肉价格走高、劳动力价格上升、房租继续居高不下以及南方洪涝灾害影响,CPI可能继续维持在高位运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强调,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继续趋紧,流动性收紧方向不变,又何谈“退出”呢?

  不少人把中小企业资金紧缺的原因归咎为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归咎为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对此,余丰慧强调,中小企业目前的资金困境不全在货币政策的收紧。中小企业受股市、楼市、煤炭市场、黄金白银市场以及艺术品市场等投资投机炒作暴利诱惑,纷纷把资金挪去投资投机,造成了主业实体经济的资金缺乏。现在又伸手要求国家解决其资金问题。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在对冲过剩流动性,针对性很强,不会因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就退出。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2dqg1.html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