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溢油污染840平方公里 赔偿可能是天文数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海洋局公布中海油溢油事故调查结果 相关公司被罚20万 三大石油公司要排查

  昨日下午,国家海洋局举行中海油溢油事故情况通报会,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为840平方公里。

  记者获悉,目前事发的C平台漏油处已被封堵。国家海洋局日前已经下发通知给国内三大石油公司,要求进行全面的自查和排查。

  B平台海床仍漏油 原因还不明

  昨日下午的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介绍,截至7月4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已形成劣四类海水面积840平方公里,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损害。同时,已回收部分油水混合物,事故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海面已无明显漂油。

  “但是目前B平台的海床仍有漏油现象,”李晓明解释,事发的C平台漏油处已经用水泥进行封堵,不再漏油。B平台漏油属于海床漏油,而非平台或者油管漏油,这种海床漏油现象在世界漏油记载中很少出现,只在2008年美国出现过一次,目前海床漏油原因还在调研中,并且漏油规模目前亦不清楚。

  生态赔偿 可能将是“天文数字”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郭明克则表示,根据现行的环境保护法规定,对康菲公司的处罚金额最高为20万元人民币。

  20万元的处罚额度是否太低?据介绍,20万元是海洋部门对于该案件的处罚,根据现行法律,这已是最严重、程度最高的海洋污染事故处罚。

  李晓明认为,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国家海洋局代表国家可向责任方提出生态赔偿,赔偿的具体金额还要测算和评估。我国有相关的计算标准和方法,有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

  中海油要在其中承担多少?中海油方面表示,具体要依据中海油与康菲石油签订的合同来划分,目前正在向律师咨询相关事宜。 文/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