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每年增加万台电梯 电梯维保市场存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业无序管理 恶性价格竞争 维修站点分散 专业人员缺乏

  知情人透露,目前北京电梯维保市场存在行业无序管理、恶性价格竞争、维修站点分散、专业维保人员缺口大四大问题。

  速度

  每年增加万台电梯

  本市共有电梯12.6万台,并以每年1万台的速度递增,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4万台,电梯保有数量已超过纽约等世界超大型城市。

  去年7月实施的由市质监局组织制定的《重型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技术要求》,主要结合地铁、车站、机场及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持续运行时间长、载荷重等特点,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主要部件设计使用寿命、主体结构和控制功能、驱动系统及安全保护装置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今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对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进行全面认真的安全自查,消除安全隐患。北京市随即对驻区地铁、车站、商场和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特别对使用单位高峰期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前应设有引导员提出了建议,并督促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杜绝事故的发生。

  维保

  四大问题留下隐患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一部电梯每年需要请安检部门检验一次。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察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年一检对于始终处在动态之中的电梯是远远不够的,电梯是各个环节都需要人来维护的设备,定期的维修、日常的保养是维持电梯寿命的必要环节。而维修、保养不力,技术人员素质不高是造成电梯事故的主要原因。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的每半个月保养的项目就有26项,每月保养的项目有43项。但在现实当中,不同规模的维保单位提供的维保质量差别很大。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电梯维保单位306家,平均每家企业维保400台电梯。实际上,很多规模较小的企业维保电梯数量不足100台,甚至更少。

  据业内知情者介绍,目前电梯维保市场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一是有些维保公司只有两三个人,在没有取得维保资质的情况下,“挂靠”其他维保公司,维保质量很难过关。

  二是维保收费价格差距大,也是维保市场突出的重要问题之一。一部电梯每月维保价格正常在350元左右,而一些小的维保公司收费只有200元,甚至更低,报价过低根本无法保证维保质量。

  三是受到高房租、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一些维保公司网点分布不够多,很难做到快速响应。

  四是由于电梯维保工作比较苦、比较累,人员流动较大。一些维保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就雇佣无证人员上岗,即使有了上岗证,很多人也缺乏实际操作经验,造成行业专业人才缺乏。 本报记者 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