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毒豇豆等事件再换10种农药禁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葛志浩

  晨报讯 高毒农药虽然能防治农作物的病虫害,然而过度使用将对人畜造成危害。为加强高毒农药管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农业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包括苯线磷、地虫硫磷等在内的10种替代产品较充足的高毒农药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遭禁用或淘汰。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普国表示,目前我国生产、使用的高毒农药有22种,全部为杀虫剂,共涉及400多家农药生产企业的900多个登记产品,主要用于防治水稻、棉花等大田作物害虫以及地下害虫、线虫和储粮害虫。

  周普国说,在高毒农药禁用过程中,我国采取的是积极稳妥的态度。在此之前,我国曾禁用了23种高毒高风险农药,限制了19种农药的使用;而这一次,我国将对现有的22种高毒农药进一步进行限制,撤销了其中6种在蔬菜、果树、茶叶上的登记,此外,包括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蝇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等10种农药的登记证、生产许可证(生产批准文件)将从今年10月31日起被撤销(撤回),停止生产,自2013年10月31日起,停止销售和使用。

  对于农产品上的农药残留是否危及人体健康,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副所长顾宝根表示,国家在制定农药残留标准时已有考虑。为了保证人体健康,目前的标准中设定了100倍的安全系数,这意味着如果100克农药残留才有可能产生隐患的话,我国的标准会把这个评估风险扩大到100倍,也就是说,限量标准值不能超过1克。所以,即使残留有所超标,离对人产生危害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安全空间。

  在回应“膨大剂西瓜和催熟香蕉”的相关问题时,顾宝根表示,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爆炸西瓜,以及催熟香蕉等事件,使得人们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使用有疑虑。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植物生长和发育,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保证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他说,植物生长调节剂安全性比较高,只要按照国家规定,批准的标签和使用方法使用,不会出现安全事故。

  据悉,农业部近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该《方案》不仅进一步限制了高毒农药的使用,同时也严格农药企业和产品环境准入,鼓励高效、低毒、安全替代产品推广使用,积极开展低毒生物农药的示范推广。

  [新闻背景]

  淘汰高毒农药呼声日益强烈

  去年,海南的毒豇豆、山东含磷韭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暴露出我国高毒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存在诸多问题。为此,社会各界要求禁用淘汰高毒农药的呼声日益强烈。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农业部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当前我国高毒农药生产和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高毒农药淘汰和禁用工作方案》,这个方案已报经国务院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