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企业暗示考虑起诉中国高铁 怀疑专利被盗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新干线技术开发者——川崎重工的总裁大桥忠晴7月4日称,如果中国高铁在海外申请专利的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关于新干线技术出口的契约相抵触,将考虑对中国高铁“侵权”提起诉讼,他还称希望“中国采取作为大国应有的行动”。这番话被日本媒体解读为该企业“暗示将起诉中国高铁”。5日,日本新干线运营商JR东日本总经理清野智也称,对中国新干线申请国际专利表示“重大关切”,今后将“静观事态发展”。

  据日本《朝日新闻》5日报道,大桥忠晴4日在记者会上称,川崎重工当时对中国出口新干线技术时的契约明确规定“技术只能在中国国内使用”,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就高铁申请海外专利的详细情况,所以无法对应,但“如果中国这次申请内容与中国和川崎重工的契约相抵触,将不得不对中国提起诉讼”。之后,他话锋一转说,“中国的常识派还是占多数,日本还是冷静地观望为好”。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将在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巴西申请京沪高铁的21项专利。中国铁道部门多次表示中国高铁核心技术和外国没有知识产权纷争。

  5日,一贯对中国高铁技术横加指责的JR东日本再次表示了他们的“关切”。据《产经新闻》报道,总经理清野智称对中国高铁申请国际专利“重大关切”,今后将静观事态的发展。《读卖新闻》5日还称,日本外相松本刚明4日和中国外长会谈时,也表达了对中国高铁“侵犯日本知识产权”的关心。

  日本媒体对中国高铁的纠结心态近来表现得十分明显,特别是京沪高铁成功运行后。“中国版新干线”是日本媒体最常用的指代中国高铁的词汇,日本《产经新闻》则一直称中国高铁是“盗版新干线”。此前,日本朝日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在报道中国高铁时,称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脸皮太厚了”。7月1日,日本电视台称,“中国新干线仅凭时速与日本新干线不同就想申请国际专利”,并引述国际律师的话分析称,只凭速度差就申请国际专利“很难”。该律师还称,在一个技术基础上产生新技术,在技术界是理所当然的事。现在搞清楚新干线出口时日中之间的契约内容非常重要。该电视台还断言,美国和俄罗斯“不会承认中国的高铁专利”。

  如何对抗中国高铁?日本“中国商业热线”网站4日刊文说,中国高铁申请国际专利问题在日本引起的骚动有点过头了,日本应摆脱“受害者”意识,联合同样向中国出口过高速铁路技术的德国共同“维权”。文章称,中国根本不把日本放在眼里,日本应该“堂堂正正和德国组成共同战线”对抗中国。该文还分析称,如果此事拿到国际法院,依照法律裁决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的方式对日本有利。日本只要静等法院裁决就行了,这也是借机把知识产权观念彻底打入中国的良好机会。

  旅日华人、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国承认中国高铁技术进步是和多个发达国家进行技术交流有直接联系,日本也在该领域给予中国不少帮助。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偷”了日本的技术。庚欣说,日本应该对中国的进步有一个客观冷静的认识。在目前中日关系敏感时刻,日本需要控制情绪,不要因两国发展现状引起的心理落差而影响对两国关系大局的判断,不要把一个专业技术领域的问题炒作成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

  日本“联德抗中”的计划估计也很难成,在德国,高速铁路技术的持有者西门子公司没有表现出和中国高铁“掐上”的意愿。和日本媒体相比,德国媒体的表现也大度得多。《环球时报》记者5日搜索了一个月来德国主流媒体有关京沪高铁的报道,没有发现一家指责中国抄袭德国高铁。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德国《图片报》说,京沪高铁打破了世界上的所有纪录,展现了中国列车的最高级水平。虽然有德国技术的帮助,但列车90%为中国制造。(记者 孙秀萍 青 木 刘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