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呼吁出台理赔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王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在京举行“快件物品遗失损毁理赔相关问题研讨会”,对消费者日益关注的快件物品遗失损毁理赔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流通领域及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活跃和繁荣,快递市场需求将更加旺盛,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快递理赔的相关标准和法规已成当务之急。

  据了解,根据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汇总,2011年第1季度共受理快递和邮政投诉190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08.4%。据国家邮政局统计,5月份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中,反映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与损毁的占23.7%。在快递纠纷中,一旦快件遗失损毁后,消费者在未保价的情况下,很难获得相应的赔偿。

  据悉,快件丢失的赔付面临诸多问题:投诉理赔情况复杂,争议较多;诉讼案件,法律依据不足,各地案例赔偿责任差异较大;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缺乏正确的消费意识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前,尽量选择规模大、网点完善、管理规范、有国家邮政局颁发的快递经营资质的公司,一定要仔细阅读快递公司的《快件运单》,注意对一些贵重物品进行保价,以避免可能产生的不必要的麻烦和纠纷。收货时,一定要验清货物后再在有关单据上签字,并保留好所有单据。

  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快件丢失、损毁赔偿的法规,完善快递保价机制§递企业要根据行业标准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快递物品作业流程,加强管理、自律,诚实守信,引导消费者正确、合理消费,不能以格式条款为由恶意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