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中加息靴子落地 内外双重压力考验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新华社记者 卢哲 编制

  中国人民银行6日宣布,自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升至3.5%和6.56%。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而其目的也显而易见直指愈发高涨的通胀压力以及通胀预期。

  “6月份物价涨幅再创阶段新高几无悬念,加息的主要目的是缓解负实际利率和管理通胀预期。此前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续高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也对加息构成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认为,中国顶着内外双重压力选择再次加息,原因有两个:一是通胀压力较大,价格水平高涨;二是包括房地产、投资品在内的资产价格泡沫比较严重,并且有蔓延的态势。

  其实,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公开市场已经提前两周释放了加息信号,这也导致市场对年中加息一次的预期十分强烈。央行在过去的两周连续提高了央票的发行利率。6月16日央行在时隔9周之后,上调了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8.17个基点,引发市场热议,而此后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次上调至3.4982%,超出此前一年期定存利率接近25个基点,更是引发强烈加息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