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DHL退场背后的快递图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祝乃娟

  近日,国际知名企业DHL因为旗下三家中国快递公司亏损近亿,已将三家公司全部股权转给深圳市友和道通实业有限公司,随之退出国内快递业务。

  据DHL相关负责人透露,2010年合资企业被纳入新《邮政法》规定的“外资企业”范围,使得中外运敦豪及其子公司不能经营信件业务,因此DHL旗下的全宜快递损失了35%的业务。新《邮政法》规定,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但信件等文件递送的业务量在国内快递中偏偏占据很大比例,而且也被认为是利润最高的业务。

  坦率地说,政策原因仅是其中之一,对于很多外资来说,中国业务占其业务总份额并不大,民营快递占有国内快递市场80%以上份额。这或许也导致了国际快递对中国国内业务经营的不够重视。比如TNT,在国外的服务与在国内的服务水平大有不同。再比如也有业内人士指出FedEx对中国业务也存在投资不足的问题。

  2005年,中国按照入世承诺允许外商独立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后,中国邮政快递的大量业务被国际知名企业分流。近年来,随着快递门槛极低缺乏法律规制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民营快递企业迅速成长,快递业由国营、民营、外资三足鼎立。这三方均有自己的特征,国营的邮政快递EMS,近年来因为外资和民营企业的分流而增长缓慢,并且由于其政企不分、经营理念缺失等原因,令其不仅在国际业务增长不快,国内业务也面临很大挑战。比如 EMS在信件方面的首重价格为20元,而民营快递一般6-15元不等。在快递最为重要的速度方面,EMS也不是目前最快的。

  目前,中国快递行业法规与监管缺失是备受诟病的。民营企业中,除了几家大公司的快递服务有所保证以外,小企业常存在风险,而且快递物品一般不保价,损失赔偿依然是行业难点。因此,民营企业以低价格获得竞争力,邮递贵重物品或是急件则会选择一些有信誉保障但价格贵的企业递送。除了人力成本、网络成本等,这也是国营和外资价格稍贵的原因之一。这也就慢慢形成了快递行业的低端与高端之分。

  在快递行业,作为国营企业,邮政快递应该加快政企分离步伐,并对市场进行合理的细分,进一步改善自己的服务。而作为民营企业,应该反思的是,在一哄而上的快递业发展中,怎样才能做大做强,而不是短视地“走佬”或者疏于管理、过把瘾就死。

  如何做大做强,除了服务理念以外,经营模式也很关键。DHL的国内市场业务退出就是一个例子。现实显示,或许直营总体来说要优于加盟。DHL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是通过收购三家中资公司开展业务的。而日前正雄心勃勃准备申请进入中国国内业务的UPS则明确称自己不会模仿DHL,而是要坚持直营。直营的另一个典范是民营的顺丰,直营模式令其有效地保证了快件安全、速度以及客户的网络可追踪。

  而另一些民企,虽然规模也不小,但是加盟的方式依然令其业务存在着种种漏洞,国家邮政局今年5月曾因“丢件”等问题对韵达、圆通、申通三家民营快递公司点名批评。并且一些企业在地方上违规扩张时有发生,今年被取缔的一些公司就涉及中通、天天快递、申通、韵达等。未来,对于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他们会更加强健地生长,而对于那些不能做大的小企业,如果国家不能强力监管或者建立退出机制的话,那么普通民众就要为此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