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起加息 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内第三次,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新快报记者 罗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本次是央行今年内第三次宣布加息,为对称加息,此次调整之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将达到3.5%,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活期存款利率为本次加息唯一没有调整的项目,仍为0.50%。

  对于此次央行加息,业内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央行旨在抑制通货膨胀的直接表现。数据显示,近期猪肉价格不断飙升,全国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十周上涨。有机构预计,受肉价上涨等因素影响,预计6月CPI将突破6%,再创新高。

  本次加息符合大多数机构和业内人士的预期,之前关于加息的预期已经空前高涨,而近期央票利率的上涨也暗示着加息的临近。近一个月以来,央行的三个月期央票和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上涨,其中上周发行的三个月期央票的收益率已经达到3.0801%,预示着央行加息在即。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与央行上周发行利率持平,同时重启了暂停3周的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此次加息之后,市场预计本周四发行的三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也将趋向平稳。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通胀的压力仍然较大,通胀与房价拐点目前来看均未出现,货币政策仍需持续。本周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也表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从今年初至今,央行的紧缩调控节奏基本按照“一月一提准、隔月一加息”的频率进行。

  (下转A3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