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密码挂失费”是银行业新马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

  密码重置、密码修改的收费被叫停之后,多家银行立马就出台了个“密码挂失”收费,每次十元,而你要想修改密码、重置密码,必须先申请“密码挂失”,交完费之后才能修改、重置。

  面对这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消息,实在是不知道该佩服汉语的博大精深,还是佩服银行设计这些收费项目的人心眼儿太多,抑或是叫停这些收费的“相关部门”实在太好忽悠。

  其实,“相关部门”清理银行乱收费、叫停37项不合理收费,用意在于调和银行与消费者的关系、促进银行业更健康发展。

  可惜的是,银行业显然并不领情,7月1号大限刚过,他们就与监管部门、用户之间“斗智斗勇”起来,多项被叫停的收费项目,换个名字、披个“马甲”接着招摇过市,“密码挂失”算是其中的极致了。

  现代汉语词典中,挂失的含义是“遗失票据或证件时到原发的机关去登记声明作废”,银行居然能将至牵强附会到“密码”这种纯私人化、虚拟化的东西上。

  据说,目前国内银行的收费项目总共约有3000多种。相比之下,国外银行收费项目要多的多,但是人家为什么就没有出现这样那样的质疑呢?原因是他们基本上都是通过向用户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用户自愿选择交纳的。

  我们的银行呢,想方设法给自己应该提供的服务找理由收钱,不让收,那就换个说法,比如“密码重置”改叫“密码挂失”,“开户费”换成“工本费”。广大用户实在不明白:这些银行凭什么就能把自己当成大爷?

  对于这个问题,或许昨日另外一则新闻能给大家答案: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发表演讲表示,“发展中国家需要小银行金融结构,这样才能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切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