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莱茵生物“内幕”混乱曝管理乱象 或存业绩虚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莱茵生物一纸整改公告揭开了其混乱的内部管理。昨天,莱茵生物公告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有关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公司在信息披露、薪酬管理、会计核算等多个方面都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尤其是收入确认时点不当一项,业内人士指出,或因此存在业绩虚报的嫌疑。

  作为莱茵生物创始人的现任监事会主席蒋志刚,不仅公物私用,还存在领取薪酬不规范的现象。据公告,蒋志刚使用公司仓库、厂房存放个人商品,但未与公司签订租赁协议。为做整改,莱茵生物物资部将与蒋志刚补充签订租赁协议,按市场公允价格计算协议金额。

  根据莱茵生物2010年年报,蒋志刚领取12.85万元/年的监事津贴外,未再领取其他薪酬。但广西证监局现场检查时却发现,蒋志刚虽未担任监事主席之外的职务,但却领取监事津贴以外的其他薪酬。对此,莱茵生物表示,蒋志刚作为创始人,在生产原料的搜寻与采购方面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故此前照发薪,目前已经停发。

  此外,公司货币资金控制异常混乱。据检查,莱茵生物存在将大额资金转入员工账户用于原材料采购等用途,同时存在大量与外单位和个人的资金拆借行为,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公司还将大额现金直接转至员工个人账户用于办公家具等采购,而未按规定通过公司银行账户与销售方进行结算。另外,莱茵生物存在将银行贷款资金、财政补贴资金在募集资金专户中存储、流转的情形。

  在会计核算方面,莱茵生物更是漏洞百出。除了部分保健品销售收入未入账核算形成账外资产外,公司出口销售收入确认的时点不恰当,本应以海关出具报关单为收入确认时点,莱茵生物却以仓库出具出库单、产品发出为收入确认时点。根据2010年报,出口服务是莱茵生物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全年业务收入的70%以上。对此,无忧会计网CEO马靖昊指出,按照会计准则对收入确认的界定,对于出口业务而言,出库并不代表业务最终实现,以出库单为确认时点存在虚增收入的嫌疑。

  对此,莱茵生物董秘罗华阳解释,公司产品发出时点和海关出具报关单有一定时差,之所以采用出库单是为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证监局在检查的过程中已对收入确认做出核对,证实公司未有虚增收入的情况。今后,公司将以报关单的传真件为收入确认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