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会的症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红十字会的资深志愿者,林源(化名)自2005年开始投身红十字运动,对整个红十字会的运作机制非常清楚,同时也因为红十字会经历了太多伤心事。五年前,林源参与在红基会下面创立了小天使专项基金。

  “红十字会最大的问题是不作为,而不是作为太多了,” 林源告诉记者,“机制问题,很多事开展不了”。按照中编办核定的,中国红十字总会一共八十多人,所谓参照公务员管理,就是按照公务员待遇定岗定编。红十字会处级以下的正式工作人员,全部要经过全国公务员考试。“你们能指望就这点公务员做多少 事?”林源向记者问道。

  1993年中国红十字会才正式从国家卫生系统独立出来,国际红十字会与联合国、国际奥委会并称为世界三大国际组织,由于其特殊地位和社会功能,同年中国出台的《红十字法》给予了红十字会半官方的身份 。半官方的另一面就是半民间,但是因为中国的特殊国情,这个另一半始终黯淡不已。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的时候,美国红十字会的救援组织第一个赶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对救灾起到了关键作用,效率比美国政府都高,最后布什总统亲自去美国红十字会表示感谢,” 林源说:“而中国汶川地震发生后最紧急的阶段,是红十字总会向财政部紧急拨款5亿,因为它自己缺乏大型救援项目的执行能力和配合渠道。”

  因为中国国情,获得了官方身份,往往办事容易,参照国际惯例,国家元首担任中国红十字会的名誉会长,而中国红十字会的会长一般都是国家领导人兼任。虽然这是为了更便于开展红十字运动,“但是事实上这仅仅在红十字总会这个层面上才有意义。”林源告诉记者。因为中国红十字会长期以来是附属于卫生部的,所以中国的红十字会也和国家体制一样完全实行科层制。从中央到县有四个级别,因为中国特殊国情, 还有系统红十字会。

  名义上,中国红十字总会是所有这些分会的领导,但是事实上,各级红十字会的人力调配和经费保障都和总会没有关系,它们是同级政府序列里的一个边缘部门,例如:2860个县级红会就有70%依旧附属于卫 生系统,是卫生局的一个办公室而已。

  “我们下去调研,很多县级红十字会仅仅是公章意义上的存在罢了。”林源告诉记者。这种管理的失序和混乱是普遍的,有时下级红会调整了领导班子,总会却还不知道,以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为例,中国红十字总会事实上很难管辖,只有在商红会需要总会的时候,它才向总会报送函件,它日常具体的业务总会是很 难知道的。

  事实上,中国红十字总会秘书长王汝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反复提到要加强理顺中国红十字会的管理机制,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一直以来,理顺管理体制都是红会从卫生部分离出来后历任领导班子的一个前置性 工作任务。

  管理机制不能理顺,长期隶属于卫生部系统导致身份的问题,这些都是造成了今天外界对红十字会非难和责备的原因。但是这并不是中国红十字会可以推脱责任的原因,事实上这次事件是中国红十字会长期问题 积累的一个结果。

  本报记者 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