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延续净赎回 基金规模缩水468亿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今年二季度,随着股市跌入谷底,基民也是人心涣散,纷纷抛售手中的各类基金。数据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再度遭遇整体性的净赎回。按照已披露一季报的769只开放式基金作为样本,二季度开放式基金被赎回467.80亿份,净赎回比例为2.10%。

  基金整体净赎回

  从赎回比例上看,基民赎回偏股型基金的动能逐渐减弱。股票型和混合型的基金净赎回比例仅为0.97%和0.37%,两者共计出现了142.86亿份的净赎回。另外,业绩坚挺的QDII基金,则继续遭遇规模不给力的尴尬。二季度QDII基金净赎回比例为6.13%,净赎回规模约56.87亿份。

  相比之下,低风险的债券、货币、保本型基金,均成为二季度赎回的重灾区,净赎回比例分别达到8.22%、11.45%、5.65%,整体规模分别缩水了155.92亿份、98.47亿份、13.68亿份。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一个情况:上半年收益率颇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分流了低风险基金的客户与资金,已对后者构成了较大的挑战。

  偏股基金:申赎数据冷热不均

  在二季度偏股型基金整体净赎回的背景下,指数型基金却被机构追捧,其净申购比例为0.50%,净申购份额为16.62亿份。大成深证成长、申万深成分级等指数型基金,均排名净申购榜的前列。

  在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中,二季度规模增加迅速的则是持续营销的基金和部分绩优的基金。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国富成长二季度份额从1.83亿份增加到11.75亿份,净申购比例541.41%,成为二季度偏股基金净申购之王。此外,泰达首选、汇丰龙腾二季度份额分别增加69.94%和58.87%。上述三只大量净申购的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进行了大比例的分红营销。

  也有部分偏股型基金,凭借持续优异的业绩,吸引了众多资金的持续申购。诺安成长、博时特许、国投稳健、华安动态、华安配置、诺安中小盘、富国天源、富国天惠等绩优基金,二季度规模明显增长。

  在偏股型基金的净赎回方面,国泰金融ETF净赎回比例高达46.42%,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作为一季度发行的次新基金,机构的帮忙资金可能已大量撤退,导致该基金的大规模缩水。另外,信诚精选、信诚深度两只信诚系的基金,也属于大幅净赎回的偏股型基金。两者二季度的净赎回比例为41.28%和34.32%。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信诚的整体业绩垫底,旗下基金被大量赎回亦在业界的意料之中。

  低风险基金:整体净赎回比例较大

  低风险基金中,净申购与净赎回比例往往高的离谱。

  在债基的净申购方面,浦银安盛优化收益C二季度份额净申购765万份,净申购比例高达433.43%。另外,万家增强收益和信达澳银稳定A,两者的净申购比例分别为300.46%和140.96%。在债基的净赎回方面,净赎回比例最大的是海富通稳健添利A,该只基金二季度末的份额仅为896万份,相比一季度末4843万份的份额,净赎回比例高达81.5%。

  在货基的净申购方面,中海货币A的净申购比例为2551.66%,位居第一。不过,中海货币B的净赎回比例却高达68.16%。华夏、嘉实货币等传统的大盘货基,在二季度均处于净申购的良好状态。在货基的净赎回方面,信诚货币A、浦银货币B、中海货币B的净赎回比例均排名靠前。

  保本型基金在今年迎来了大扩容,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型基金,均在二季度遭遇了净赎回,其中南方、广发基金旗下的保本基金净赎回比例较小,而交银施罗德、国泰基金旗下的保本基金净赎回比例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