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版《新华字典》引旧版收藏热 第1版图文并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版《新华字典》的插图。 张十月/摄

  “几乎全新的,花了200块钱买来的,这可是第1版的《新华字典》啊!”第11版《新华字典》刚刚亮相,就引起了人们的怀旧潮,58岁的《新华字典》确实有太多故事可讲。有人拿着自己珍藏的老版甚至是第1版新华字典出来“显摆”一番,大家看了图片,也感叹着将近60年时间里文字与文化的变迁。

  售价已是第1版20多倍

  老字典在民间存量不少,但是想买到也并不容易。记者来到报国寺文化市场,几位收藏品摊主说,目前手里没有一本老版字典。“最值钱的就是六七十年代的字典和第1版字典。”

  在热心读者老张家里,记者看到了一本出版于1954年的第1版《新华字典》。《新华字典》第1版于1953年由新华辞书社编纂,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1954年又再版了按照部首排列的《新华字典》。这本1954年的字典,换算成今天的价格,也就是1.1元,而如今的第11版新华字典,价格则是24.9元。

  老版字典 图文并茂

  翻了几页,记者才发现,《新华字典》是可以这样“图文并茂”的,不仅文字翔实,且配有很多图片,从鸟类、昆虫、蔬菜,到手表、风筝、秋千,都有邮票大小的图片做“旁白”。

  而时代的变化也跃然纸上。1954年版的“車”,第一个释义是“陆地上有轮子的交通工具。火车。马车。轿车。”里面有一幅“轎車”的插图并非我们现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汽车,而是一匹马拉着一辆带有棚子的木轮小车,车夫侧身坐在辕上。

  一本字典 供三兄弟启蒙

  “《新华字典》好啊,但买不起。”回想起上世纪50年代末自己上学的经历,老张感慨道。孩子们学会查字典,是语文课的必教内容之一,如今这一点还没有改变。直到老张的弟弟上学,家境稍有好转,父母才又给买了一本《新华字典》。

  而这本《新华字典》,从老张兄弟三人启蒙开始,一直用到了七十年代。“那个时候简体字就已经完全替代繁体字了。这本字典后来一直藏在一堆旧书中,压在床底下。几年前搬家找出了它,偶尔翻翻,很怀念呢。”

  (编者注:1954年字典全为繁体,为方便阅读,本文除引用的字词使用繁体外,其解释全用简体字。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新华字典
  • 旧版
  • 收藏
  • 图文并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