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次加息姗姗来迟 专家称加息周期渐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距离上一次加息三个多月之后,在此期间,CPI涨幅连续在5%高位以上、6月CPI再创新高的预期,令央行再次出手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至3.5%。

  央行昨日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经过此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将从3.25%上调至3.5%;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从6.31%上调至6.56%;活期存款利率依旧维持0.5%不变;公积金5年期贷款利率则上调0.2个百分点至4.9%。

  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加息与6月CPI将创新高的市场预期有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鉴于近几个月非食品价格总体仍处上涨通道,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相比5月可能继续有所加快,大约在3%左右。据此测算,6月CPI同比增幅为6.2%左右,将再次创出年内新高。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是缓解实际负利率,管理通胀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并没有预期那么大,增长势头依然强劲,而且通胀处于高位。从上述两点来看,加息是必然的,时间点的选取也是比较合适的,预计年内还将有1-2次加息。

  物价高企、通胀预期难退,令加息势在必行,市场对此次加息也是早有预期。但稍令人们感到意外的是,加息时间并未选择在周末或公共假期,一改央行此前的做法。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表示,央行选择此时加息,是因为市场普遍预计6月CPI指数会再创新高,国家发改委也提前放出风来,6月CPI会超过6%。如果等下周统计局发出数据再加息的话,有可能造成市场的恐慌情绪,因此央行本次赶在6月CPI数据出来之前加息,以达到提前释放压力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本次加息靴子的落地,市场中关于加息周期渐近尾声的观点正明显升温。自去年以来,央行已5次加息,而本次加息较上一次已经过去了三个月,这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以来,两月一加息的规律已然作古。加息频率的变化,似乎意味着货币政策微调已经开始。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目前仍然呈现负利率状态,但下半年通胀将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已经明显降低,年内加息接近尾声,至多还有1次加息”。他表示,日前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例会明确提出要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表明国家开始考虑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也预示着下半年紧缩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将放慢。

  “过去10年间,一年期存贷利率的中间值分别为3.06%和6.39%,目前利率已较历史中性偏高,考虑下半年物价涨幅将回落企稳、经济增速有放缓迹象以及担忧中外利差扩大会加剧资本流入,年内利率再次调升的可能性很小。但若7月新增占款较多,会有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指出。(记者 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