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延迟回应漏油事故的垄断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广州日报》报道,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近日表示,与其合作的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报告显示,由该公司任作业者的蓬莱19-3油田于6月上、中旬发生渗漏,附近海面出现油膜。这是事故发生近半月后,中海油首次正式回应海上原油渗漏事件……

  中海油在与其合作的康菲公司作业发生泄漏事故近半个月后,才正式回应海上原油渗漏事件。按照中海油的说法,此次漏油事故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对事故海域环境影响较小。但是由于中海油迟迟不回应此次漏油事件,近期网上各种爆料涌现、真伪难辨,而有关媒体所说的泄露范围也与中海油所说的泄漏范围有出入。可以想象,如果中海油能够及时回应媒体询问与公众质疑,此次漏油事件的真相也就能尽快得到还原,事件对于中海油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就可以降至最低。

  有关人士指出,海上油田泄漏事故可能会对周边水产养殖造成负面影响,如果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就可以避免民众误食受污染海域的水产品。像中海油这样发生油田泄漏事故隐匿不报,人们难免担忧,如果发生更大面积的泄漏事故,而相关企业依然像这样隐藏事故真相,就会发生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使公众健康受到损害。

  其实,正如有关人士指出的,中海油油田泄漏事故属于公共事件,公众理当享有对于事件的知情权,相关企业也有义务第一时间披露相关信息,以减少公众因为事故所遭受的损害。中海油作为国有性质的中央企业,显然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及时公布各类事故信息上发挥示范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海油迟迟不回应媒体有关油田漏油事故的询问,显然是缺乏尊重公众知情权与责任担当意识,是缺乏央企理当具有的社会责任感。

  一位公关业界资深人士表示,发生涉及环境生态的公共事件,当事方应该第一时间主动发布消息,并持续主动发布消息以消除公众疑虑,否则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会大受损害。从中海油迟迟不回应媒体询问来看,其似乎是对品牌影响力受损抱持毫不在乎的态度,这显然与其属于垄断性质的企业有关。由于具有垄断经营地位,所以无论品牌形象如何,其产品都不愁找不到销路。从这个角度看,中海油迟迟不回应媒体有关漏油事故的询问,凸显出的实是一种垄断傲慢。这也警示人们,对于减少乃至杜绝类似瞒报公共事故现象的出现而言,除了应当严厉问责相关责任人,还要在更大程度上破除垄断,以通过竞争倒逼更多的企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