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乳国标不能独缺消费者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中国生乳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光明成为首个回应生乳国标问题的乳企,对此,其它几家大型乳企表示话题敏感,不予评论。而针对生乳标准问题,日前卫生部曾表态称标准并未降低,而农业部也声称正着手制定生乳分级标准。

  在很多国家,牛奶已经成为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粮食”,欧美发达国家年人均饮奶量可以达到300公斤以上,我们的近邻印度都能达年人均80公斤的饮奶量,而中国只有21公斤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乳国标关系到公民的身体素质,关系到强国的大事,可谓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对于生乳标准几乎是全世界最差的“结论”,其实国人早就熟知。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于2010年3月26日由卫生部批准公布。在生乳标准中,乳蛋白含量从1986年的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5%降到了2.8%,报道称系“历史新低”。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说,乳品安全国家标准符合中国国情和产业实际。应该说,卫生部的说法是符合“国情”的,标准降低了,甚至成为全球最差,似乎对谁都没有坏处。

  在中国乳业行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是全球最差标准”的语境下,在由此引发的一场场口水大战中,各路人马不甘落后,热闹得紧。现在竟然有企业出来回应,似乎让国人看到了一丝希望。其实,从企业的角度看,如果标准太低,公众是不可能对国产奶再有信心的,用脚投票的年代,相信最终吃亏的是企业,可惜的是,现在作出回应的企业实在太少。

  说实在话,真正能够决定乳业生死的就是消费者。可在各种利益博弈中,消费者的利益似乎被忽略了。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别让公众为倒退的牛奶标准而哭泣。”其实,公众不会哭泣,至多不过是多付些钱,或者是不喝国产奶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