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将分担渤海事故经济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溢油公开致歉,康菲公司承诺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国家海洋局公布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内情之后,昨天,康菲石油中国公司面见媒体,公布溢油事件最新进展。作为合作方的中海油也派代表出席。双方就此次事故深表歉意,而引人关注的是,针对外界沸沸扬扬的“板砖”,中海油一一做出澄清,并表示将根据石油条款分担相关责任。

  康菲称溢油完全停止

  昨天的发布会吸引了诸多媒体,以至于上下午连续举行了两场。下午的发布会于4点正式开始,时间不到,双方的高层已经严阵以待。其中,康菲方面有五位高管出席,包括康菲全球高级副总裁Ryan Lance、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中海油方面则有三位高管出席,包括中海油执行副总裁陈壁、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蒋永智等。

  康菲首先披露了溢油事件经过,跟前天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信息一致。不过,相对于海洋局此前的表述“基本控制”、“偶有油花”,康菲表示,溢油已经“完全停止”。据康菲称,目前两个渗漏点已经没有原油溢出。其中C平台仍偶有气泡冒出,已经用围油栏围住;B平台渗油点上方加了定制的控油罩。如果有原油渗出,可立即收集。

  目前,溢油事件已经影响了该油田的产量,据说每天减少约7000桶油。“生产肯定会下降,这对我们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司徒瑞说。不过对于B平台的溢油原因,康菲也在进一步调查。

  昨天,中海油也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蓬莱油田溢油事件已基本得到控制。作为非作业者,其将继续督促、配合作业者康菲石油进一步落实国家海洋局的相关要求。

  中海油将根据合同分担责任

  海洋局曾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直接追究作业者康菲的责任,为此康菲可能面临数十万元的罚单。对此,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正和相关部门以及合作方做相关工作,希望能够尽快搞清楚所有的事实。

  而在该漩涡中,风口浪尖的中海油一直被动回应。自上月底被曝光之后,外界对于中海油充满火药味,矛头之一是中海油作为国企应该为此付出应有的社会责任。中海油执行副总裁陈壁表示,这是一个合作油田,根据相关规定事故的处理应由作业者来负责。“对今后的经济责任要根据最后的性质判断,根据石油合同的规定来分担各自责任。”陈壁表示,该事件目前只是得出初步结论,还没有最后定性,届时中海油将根据双方的合同承担相关责任。

  而根据当前的国家海洋环境保护法,对于海洋污染事件肇事者的行政处罚上限是20万,而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处罚力度过低。据了解,中海油拥有该油田51%权益,康菲拥有49%权益,并担任作业者,负责油田的开发生产作业管理。目前,中国海监部门已对康菲此次溢油事件予以立案调查。

  回应一个月的“真空期”

  海溢油事件发生在今年6月4日,此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为何康菲、中海油没有及早向外界公布,而且在国家海洋局公布之后才现身说话。对这些疑问,康菲的说法是,早在第一时间便向中国相关主管部门、合作方中海油进行了汇报。

  “如果类似事件发生在美国也是一个月后才公布吗?”面对记者尖锐的提问,司徒瑞的回答是:“这个事件发生在中国,所以我们向相关部门汇报。”

  中海油则表示,此次溢油事故(指B平台)非常罕见,它不同于明显的管道爆炸。判断油从哪里来,作业者采取了很多措施,当时天气状况也影响了进展以及随后大量的调查分析研究,都需要时间。“即便昨天海洋局公布的也只是初步调查结果。”陈壁表示,希望对外界负责任地公布准确信息。

  而从美国专为此事而来的康菲全球高级副总裁Ryan Lance也表示,对该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表示歉意。“康菲承诺不会再发生此类事件。”(晨报记者 焦立坤)

  ■相关新闻

  中海油否认瞒报

  针对外界近期对于中海油是否存在隐瞒漏油问题,中海油执行副总裁陈壁称中海油从来没有对外隐瞒过重大溢油事故,并一一回应了外界的各种传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此前中海油还发生过多起海上原油渗漏事件,但未完整披露过。其中有说法是,2009年中海油旗下福山油田一个月内发生两次漏油事故,污染了附近水库以及当地水田。针对此传闻,陈壁表示“福山油田不属于中海油,还有说法称中海油在海南岛的石油管线发生破裂,在海南岛确有管线但是没破裂。去年五月有一个小型的溢油,但是事情发生后马上报告了相关部门,并且马上做了处理,当天便回收了油膜。”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海油称此次渤海溢油只有200平方米,陈壁也作出澄清称,中海油从来没有说过这个数字。“中海油从来没有瞒报过重大溢油事件。过去没有,现在没有,以后也没有。”陈壁表示,对于此次溢油事故深表歉意。(记者 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