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为“碳”对簿公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在碳排放管制领域始终态度强硬、行动积极,这一次,他们将举步维艰的航空业纳入了碳排放交易系统。很快,这个决定招致了美国航空企业的集体抗议。一场由“碳”引发的争论就此展开。7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信息处收到了一封邮件——《关于航空领域在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的相关信息》。欧洲委员会发言人Ladron发表声明称:“这项法规与国际法律完全一致,我们有信心认为法庭将站在我们这一边并理解我们的论据,我们不准备退出或者修改这项法律条文。”

  剑指航空业

  根据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国家机场之间飞行,及由第三国进入欧盟国家与驶出欧盟国家的航班都被囊括纳入了欧盟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此举预计涉及逾2000家非欧盟航空公司。

  那么,进入碳排放交易系统,究竟会对航空业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欧盟的观点很明确: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带来全部经济影响与燃油附加费成本相比,只是很小一部分金额,在某些国家向乘客征收的航空乘客税总额中占微小比例。航空业被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不会对航空业带来任何不利影响。

  在欧盟驻华代表处有关负责人看来,航空业被纳入碳排放交易系统利大于弊。“航空公司将分配得到免费的碳配额,这将涵盖绝大部分航空公司所需成本。而且航空公司已预期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一些航空公司应该会从免费的碳配额发放中受益。”

  美带头挑事

  在得知欧盟的决定之后,美国航空企业马上作出回应。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大陆航空控股公司、AMR公司等美国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将欧盟告上法庭,指控其在对非欧盟航空运输企业强加排放上限的做法违反国际法。随即,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非欧盟国家的航空企业纷纷附议,认为欧盟不应要求欧盟以外国家的企业遵守欧盟所制定的标准。

  记者了解到,欧盟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针对所有由第三国进入欧盟国家与驶出欧盟国家的航班,不区分国别,无差别待遇。欧盟有关负责人强调:“这是遵循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平等待遇原则,避免不同国籍的航空公司之间的歧视,绝不是一种针对于一个航空公司或者国家的罚款或是惩罚。”

  独立第三方分析机构预测,欧盟现行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对于航空市场的发展影响微乎其微。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此举将使航空业每年增加34亿欧元的成本,新兴市场航空业受影响预期更加严重。

  中国可获利

  “大多数的碳排放和成本将转嫁到欧盟内部或者飞往其他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航空公司和乘客身上。”欧盟驻华代表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由中国进入或驶出欧盟的航班只占整个欧盟航空排放量的不到3%,并且在整个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里占不到0.3%。”

  因此,欧盟得出了结论:中国航空公司预期将从中获利,而老牌欧盟航空公司可能遭受一定冲击。根据欧盟法律规定,为在2010年后新晋、快速增长的航空公司预留了免费碳配额,中国航空公司大多符合申请免费碳配额的条件。

  “当然,根据中国现行的关于航空业碳排放措施,我们愿意与中国政府探讨关于在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中不包含由中国进入欧盟的航班的可能性。”上述负责人表示,“欧盟愿意寻求一个全球性的,关于国际航空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