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入门槛低监管责任不清 餐具消毒暴露诸多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正规的餐具消毒点投入了高昂的设备,按规矩进行餐具消毒,但因价格比违规企业高,无法和违规消毒窝点抗衡,而这和当下的政府监管措施不无关系。

  乱象

  卫生监督所说“不归我们管”,卫生局说“有监管责任”

  昨日,省内各大媒体发布了由郑州市卫生局组织各区卫生监督机构抽查后发布的郑州市场有关单位专业消毒不卫生等新闻,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昨日下午,就餐具消毒企业的监管问题,记者致电郑州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明确表示“餐具消毒企业不归我们监管,也不属于我们的监管范围”,问及此次新闻发布,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有,那也是各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跟他们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致电郑州市金水区卫生监督所。该所工作人员回答得更加干脆利落:“这个不是我们管的内容,也真管不了,餐具消毒单位是企业,是生产环节,是属于质检部门的责任。”

  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规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餐具消毒企业属于餐饮环节,监管职责在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质检部门无权干涉。

  对新闻稿发布的内容,金水区卫生局该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真不清楚,得问郑州市卫生局”。

  郑州市卫生局组织宣传处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让该局卫生监督处处长杨东霞接受了采访。

  据杨东霞介绍,早在2008年,国家就取消了餐具消毒企业的卫生许可证审批。按照2010年2月21日卫生部、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督管理的通知》文件,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实施日常卫生监督管理,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餐饮具进行卫生监督抽检,依法查处不符合卫生规范的行为。

  杨东霞说,他们对餐具消毒企业的监管,主要也就是日常监督、对产品进行抽查,依据的是《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服务机构卫生规范》和《食饮具消毒标准》。“应该说,卫生部门对餐具消毒企业是有监管责任的,说没有责任肯定是不负责任的。”她说。

  原因

  行业准入门槛被降低,法规处罚不力

  一不愿具名的律师指出,当前餐具消毒行业出现的卫生不达标却能招摇过市的现象,与法律规范不到位、处罚不力密切相关,而这些又直接凸显了立法方面的欠缺。“当前法律法规未设定对餐具消毒行业的卫生许可制度,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失,餐具消毒行业不能没有卫生许可制度,这实际上是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他说。

  此外,在执法监督方面,卫生部门只能依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服务机构卫生规范》等法规对其加工环境、操作要求进行管理以及抽查产品,而且只是指导而不能强制,如果一些单位拒绝抽检,卫生部门也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