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肉价探源:成本高了,猪少了,肉价能不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下旬,猪肉价格仍在继续上涨,与5月下旬相比,涨幅达到15%,猪后腿肉价格已经突破每公斤30元。不少专家认为,在猪肉价格飞涨的推动下,预计6月份CPI涨幅将超过6%,再创新高。

  为何猪肉再次成了推高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高肉价是否将一直持续?7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长清区孝里镇孝里四村荣达养猪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靳卫兰的养猪场,实地探访高肉价源头。

  “这么高的价格以前确实没有过”

  “谁能再帮我贷200万?”7月4日下午,刚从长清城区赶回养猪场的靳卫兰,一见记者就谈“钱”。

  “建了一多半的养猪场二期工程已投了600万了,就差这200万救急了,建好后存栏量能达一万头,品种都选好了,长白、大白、杜洛克,这么好的行情,投进去就挣钱。”这段时间一直为贷款跑上跑下的靳卫兰急得直搓手。

  从2004年转行办起养猪场的靳卫兰,是长清区、也是济南市数得着的养猪大户,年出栏6000多头。现在的猪场存栏量保持在2000多头,母猪不到300头。为了给新猪场上新品种,3月份猪价没上来的时候,已淘汰了一大批母猪。

  “这么高的价格以前确实没有过。”靳卫兰告诉记者,6月6日端五那天出栏200多头,每公斤价格在19.4元;6月17日出栏300多头,每公斤到了21.4元。因为这儿是肉联厂定点基地,每公斤比市场价高4角钱。“猪肉行情最好的2007年,每公斤最高也没过18元。其实就是4、5、6这三个月涨起来的,3月份爆出双汇瘦肉精事件时,每公斤才10元钱呢。”

  “成本高了,猪少了,肉价能不涨?”

  “肉价现在为啥这么高?很简单:成本高了,猪少了,肉价能不涨?”快人快语的靳卫兰说话不拐弯。

  “别看现在肉价高得市民直喊吃不起,但对我们养猪户来说,还真不如2007年挣钱。为啥?那时候粮食便宜啊!”靳卫兰给记者掰起手指头:“先说饲料成本,玉米那时候每斤六七毛钱,现在呢?每斤到了1.5元。再说人工成本,咱这个养猪场雇了16个人,前两年普通工人也就是每月1000元左右;现在,纯喂猪的工人每月已到了1500多元,聘请的场长每月5000多元,配料的师傅(每月)3000多元,仅这块就增加了三分之一啊。”

  “再加上新建猪场贷了300万,利息到了8厘多。还有,防疫也是一大块,猪病一轮接一轮。”靳卫兰给记者算了算:“以前咱这个养猪场每个月15万足够运转了,现在每月没个30万根本撑不下来。”

  猪为啥少了?靳卫兰笑了:去年都赔死了呗。

  “先说散养,以前家家户户还有养个三头五头的,现在年轻的都出去打工了,散养的基本没有了。再说上点规模的养殖场,都没挺过去年的差行情。就说咱这个荣达养猪专业合作社,原来存栏量五六百头的会员有好几家,现在差不多就剩下我这一个光杆司令了。”

  “要想猪价稳,多建‘蓄水池’”

  这么高的肉价能持续多长时间?猪肉市场能否摆脱忽冷忽热、忽高忽低的“怪圈”?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靳卫兰说她希望市场能稳定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但现在看,肉价跌了就大量淘汰母猪,肉价高了就一哄而上的局面仍没有改变。

  “这两天,急着把手机号换了,因为打电话要仔猪的太多了,根本接不过来。这就是市场起伏的前兆。”多年的经验教训,使靳卫兰对生猪市场格外敏感。

  “市场行情持续多长时间,要看能繁母猪数量,要看仔猪的价格。”靳卫兰对此最有感触。“2007年行情最好的时候,40斤的小猪仔一只多少钱?800元,还得先交钱提前订;到了2008年底,就落到了400元一只;撑到了2009年底,400元你求着人家都不要,养得越多赔得越多,所以大家把母猪都给淘汰了。当然,眼下的市场行情至少还得持续一段时间,因为你就是现在大量进小猪仔,也得四个月后才能出栏啊。”

  按说市场起起伏伏是正常的事,但大起大落对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尤其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却是破坏性的影响。“国家政策是个大导向,希望国家的扶持政策多下在平时,而不光是出现了大的波动后再出手。”靳卫兰建议,“像2007年肉价高涨时,国家迅速出台了政策,每头能繁母猪给予50元的补贴,连保险国家也给补贴了一大块。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哄而上,接着就是连续两年多的低迷,导致大量养猪户杀猪减栏,又为今年的肉价连创新高埋下了伏笔。”

  靳卫兰请记者帮着呼吁呼吁,政府应在民间多建稳定市场的“蓄水池”。比如,积极发展规模养殖,鼓励养殖大户牵头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扶持大的养猪联合体,提高养殖户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这可是个猪肉的天然储备库。肉价一旦有大的起伏,合作社就可以出手平衡市场,稳定价格。”靳卫兰告诉记者,有规模才有效益,占地近50亩、年产万头生猪的高标准、现代化的生态养猪场到8月份就差不多建成了,她希望市场能持续,给她一个满意的回报。

   

搜索更多靳卫兰 猪价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