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决定对所有核电站作压力测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联盟6月1日起着手对欧盟范围内143座核反应堆作压力测试,日本政府决定参考欧洲方面的做法,对所有核电站作“压力测试”,检查它们抗御重大灾害的能力,以缓解民众担忧。压力测试可能持续数月,从而进一步加重电荒。

  增强民众重启反应堆信心

  受3月地震及海啸重创,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辐射物质,事故等级依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达到最高级7级。日本政府下令所有核电站接受安全检查,上月宣布核电站已采取措施,能够应对严重事故。

  核电发电量占日本总发电量大约三成。地震后,54座核反应堆中,超过三分之二处于关闭状态,致使电力供应紧张。同时,民众忧虑核电站再次事故,致使一些反应堆推迟重新启动。

  “核电站安全已经得到确保,”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6日说,“我们打算作压力测试,以获得当地居民信任,”海江田说,“民众的信心将增强,我们将重启一些反应堆。”他没有披露压力测试开始日期,仅说完成定期检修的核反应堆将优先接受测试,意指九州电力公司位于佐贺县的玄海核电站第2号和第3号机组。

  参考欧盟压力测试方案

  福岛第一核电站能抵御最高5.7米的海啸。然而今年3月里氏9.0级地震引发海啸,最大高度超过14米。此次压力测试将检查核电站能在多大程度上抗御地震、海啸和其他灾害,找出薄弱点,测试结果将与现行安全标准比较。

  欧洲联盟于6月1日起着手对欧盟范围内143座核反应堆作压力测试,测试内容包括核电站抗御地震、洪水、极端气温、暴风雨、飓风和其他极端自然灾害的能力。另外,将测试核电站对飞机撞击、爆炸和火灾的承受能力。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和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将参考欧洲方面的做法。

  可能进一步加重电荒

  压力测试可能持续数月,拖延反应堆重启时间,从而进一步加重电荒。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6日承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确保核电站安全和电力供应。

  海江田上月前往佐贺县寻求重启玄海核电站反应堆。玄海町町长岸本英雄4日同意重启反应堆,而周边地区态度谨慎。岸本不满压力测试计划,认为中央政府“藐视”地方。“他们为什么不早点决定?”岸本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