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育琨:从领导团队到驾驭广域能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领导团队到驾驭广域能量

  文?/?王育琨(微博专栏)

  IBM的领导力变迁

  IBM已经100年了,没有看到通常公司所显现出的老态龙钟,来自硬件的收入只占不到16%,其余都是服务和元件收入。100年的IBM一直在转型中。曾经于2011年2月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听过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先生的演讲。他曾任郭士纳的助理,对郭士纳让大象跳舞的每一个细节都感同身受。当时我的感觉是,钱大群毫无保留地呈现了100年IBM的生存秘籍。尤其是他提出了一个领导力转型的概念。他说,IBM的领导力一直在与时俱进(编者注:详见《中外管理》杂志今年第6期封面文章)。

  仔细听下来,感觉钱大群对领导力从个人和团队,到跨部门、跨业务的网络构建能力,再到智慧城市、智慧地球的构建,已经超越了许多通行的说法。他给出了明晰的信号:IBM的领导力,早就从个人和团队的领导能力,到了大大小小场域的构建能力。场域的建设和驾驭能力,应该是未来领导力的发展方向。据我观察,这也是中国许多具有冲锋势头的企业家在着力探讨的方向。

  任正非的“云时代”生存法则

  任正非在2011年以来,提出了一系列“云时代”生存法则的新构想。以前靠咬住西方公司跟进,现在我们也要参与领路了。惶恐、敬畏和自信油然而生。黑寡妇蜘蛛的特立独行已经OUT了,点燃自己的心脏给众人照亮的丹柯才是“云时代”的生存法则。他认为未来10年做企业要有新的方式,可以简单化到两个东西,一个是管道,一个是云朵。在任正非的视野中,未来“管道”的直径至少是太平洋,绝对不是黄河长江。

  以太平洋为直径修建“管道”,已经超出了物理上的管道。这个跟我一直强调的“场域”比较契合。场域是横轴,云朵或孙悟空是纵轴,建构一个生生不息的场域,吸引天下的“自由云”,到直径如太平洋的场域中尽情地下雨。当云朵在这个场域集结形成势头,还可以到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去下场雨。

  从领导团队到建构和驾驭场域

  《现代快报》的创始人之一和总裁袁海兴对此深有同感。创业十几年来,《现代快报》的广告收益已经攀登到中国纸媒第六,是个不俗的业绩。他曾经把他创业以来的经验概括为:“人格魅力是财富,情绪是资本,关系是生产力。”我曾经几次想改造一下他的这个概括,可最后还是感到这个提炼最传神。

  袁海兴对我的地头力说感同身受。他说:“道是规律,是宇宙法则。太阳因为燃烧自己才产生引力吸引行星围绕自己形成太阳系。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也应如此!如果核心层不能燃烧自己,不能为企业的员工及其家人谋求幸福,谋求价值实现,永远不能基业长青!万般神通皆小术,唯有人格是大道!”

  袁海兴提出太阳燃烧自己形成太阳系引力的说法,对领导力的转型概括很经典。确实,只有遵循宇宙法则,只有敬天爱人,才有着充足的信愿,去燃烧自己建构一个能量生生不息的场域。

  场域是宏大的,又是具体的。无论大小,场域的要害是生生不息。一个领导者,不在于他自己有多少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能耐,而是他是不是能够建设并驾驭一个生生不息的开放的场域,让无论场域内外的相关利益者,都可以发觉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从领导团队到建构和驾驭场域,是对21世纪领导者提出的挑战。你准备好了吗?管理

  (本文作者系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