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朝歌数码冲刺创业板 两大“隐忧”挥之不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五,朝歌数码将携三网融合概念向创业板发起冲刺,届时证监会将审核其上市申请文件。公司身处国家大力推进的“三网融合”领域,从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但是客户结构单一与毛利率逐渐下降可能成为公司挥之不去的两大“隐忧”。

  预披露材料显示,朝歌数码是国内最主要的IPTV家庭娱乐终端和融合视讯终端产品的供应商之一,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IPTV家庭娱乐终端、融合视讯终端和IPTV行业应用系统等三大类。由于长期专注于IPTV业务领域,公司在该领域积累了国内领先的专业技术优势。

  IPTV是利用宽带网的基础设施,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向用户提供包括流媒体视频服务、游戏娱乐、通信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数字媒体服务的崭新技术与业务模式。2010年以后,国家将三网融合确立为国家战略,IPTV业务作为目前三网融合下的最成熟的业务应用之一,其业务推广和具体推广细则的制订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支持。

  朝歌数码在预披露材料中揭示,公司已成为国内主要IPTV运营商和系统设备供应商的业务合作伙伴,在国内IPTV家用终端产品市场上稳定获得了30%以上的市场份额。从世界范围来看,2010年公司产品占全球IPTV家用终端产品市场份额为9.24%。

  不过,仔细分析朝歌数码的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公司下游客户存在一家独大的局面。数据显示,2008年度、2009年度和2010年度,公司对华为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3亿元、1.69亿元和2.57亿元,分别占公司三年营收的66.94%、79.42%和88.10%,销售收入高度集中于单一客户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虽然公司坚称其与华为是互相依存的长期战略合作的关系,不存在一方对另一方的严重依赖,但是在记者采访的数位保荐人看来,这样的客户结构料将引起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

  “要是放在传统制造业,这也算是一个硬伤了,不过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如果下游市场是中移动、中石油等所在的行业属于明显的寡头垄断结构,公司还是可能通过的,对IPTV市场不是很了解,如果公司能说服监管部门其所面临下游的产业结构和电信运营商一样,那倒也说得过去。”一位保荐人对记者如此表示。

  也许正是意识到客户结构可能成为公司IPO征程的“拦路虎”,公司在预披露材料中花了不少篇幅对此现象进行解释。

  公司称,近年来华为占公司产品销售比例逐年升高,一是因为报告期内随着国内IPTV市场的日渐成熟,公司产品重点逐步转向满足境内市场需求为主;另一方面是国内IPTV系统设备供应市场集中度日益提高,由多厂商竞争向双寡头垄断变化。由于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随着西门子等其他厂商逐步淡出,国内IPTV市场逐渐向这两家集中,而中兴通讯的IPTV终端设备系自行制造。此外,出于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原因,境内电信运营商目前倾向于与系统设备提供商合作,而不是从生产厂家直接采购终端设备。所以短期内,华为占公司销售比例较高的情况仍将维持。

  不过公司也表示,随着IPTV业务的大范围推广,设备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公司将通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以及加大对运营商直销力度等举措,逐步化解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

  除客户结构单一外,公司近年来的毛利率趋势亦存在不断下滑的趋势,公司2008年至2010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54%、24.19%和23.18%。一位保荐人告诉记者,毛利率水平的变化是监管部门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也不能一概而论,这个需要和行业整体的毛利率变动比较,如果行业毛利率向好而公司毛利率下滑,那就属于毛利率异常。一旦被审核机构认定为毛利率水平异常,那一般都过不了会。”该位保荐人如此表示。

  对于这个问题,公司在预披露材料中的说明是,200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是产品结构的变化所致,而2010年毛利率继续下降则是由于销售占比较高的IPTV家庭娱乐终端毛利率下降所导致。(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