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钞穿上马甲变身收藏品 千元纸币卖到138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钞王双喜号大全套”

  对于商家自造噱头,将一些普通商品“吹”成收藏品的问题,早报在5月份曾经进行过集中报道,许多非法销售商家在报道发出后丢下摊位,落荒而逃。不过最近几天,普通物品冒充收藏品的情况又在岛城出现。“一个商家热炒一种"钞王双喜号大全套"的人民币藏品,说是以后会涨到3万多元,价格也炒得很高,千把元的纸币打包成册竟然卖到13800元,不知是真是假?”近日有不少市民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咨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流通币身价翻番

  记者从市民提供的宣传资料上看到,该套藏品包含了第四套人民币中所有面值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的连号人民币,声称买到就赚到,宣传材料中极力暗示13800元的价格非常超值,但是记者发现这套高达13800元的“天价”藏品中的人民币和我们钱包中的正在使用的人民币没有什么两样,面值只有1688元,但是加上一个包装盒后,溢价近十倍。

  “都说物以稀为贵,以前我收藏的亚运币、长城币除了量少外还因为这些钱币本身制作精美外,还有特别的收藏意义,但是这种钱币就是普通币特殊号,会有这么大的溢价吗?”钱币收藏爱好者王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专家认为不值得收藏

  “其实,类似的钱币藏品早在20年前就已经有人在炒了。利津路文化市场这样的东西很多,都不值钱,真正收藏爱好者看都不看。”对于藏友的疑问,钱币鉴定家孙先生介绍说,所谓的连号完全是在炒噱头,因为这样的连号只是人民币发行中一个很普通的数字符号,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和价值。而被商家拿来迷惑消费者的“背绿水印"一角这种钱币珍贵是因为发行量极少,物以稀为贵所以价格高,两者根本没有可比性。“收藏爱好者还需注意的是,真正的藏品销售商家都会有《经营人民币许可证》和正规的营业执照,如果没有此证销售钱币,那就是违法销售,利用其牟利是要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孙先生提醒说。

  记者随后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了解到,2000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25条曾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中的人民币。”早报提醒市民,收藏流通中的人民币用于交易博利,不仅违反了相关法律,而且也影响了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不利于人民币的职能发挥,这样的藏品不但不会升值,而且还可能惹来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