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信永益:命运多舛的问题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刚刚上市的联信永益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板变脸最快的上市公司之一。这家主营行业应用软件和计算机系统集成的IT服务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或达到3000万元。对比2009年的净利润4587.65万元和2010年的2342.59万元,联信永益事实上一直在走下坡路。

  业绩下滑或许与公司创始人陈俭的命运息息相关。联信永益的实际控制人陈俭与联想集团渊源颇深,曾在联想集团供职9年,1996年离职后创办北京合力金桥系统有限公司,并带领其在香港借壳上市。

  与其他风投项目不同的是,联想投资进入联信永益时的身份是发起人股东,且持股比例较高。联信永益2002年成立时,联想投资就已成为其股东。

  资料显示,2002年底,陈俭、联想投资、北京电信投资和李超勇合资设立联信有限公司。其中,联想投资和电信投资分别出资1050万元,各持30%股权。2007年4月股份公司成立后,联想投资持有联信永益1479.87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9%,与电信投资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本次发行后,电信投资需将持有的175万股划给社保基金,退居三股东。

  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的专业投资公司,业务以IT领域风险投资为主,目前管理的被投资企业超过30家,有多家参股公司实现上市。联想投资对联信永益的投资周期虽然很长,但与其1000万元的初始投资相比,上市后近3亿元的持股市值(已有部分套现)仍然相当可观。

  相比之下,公司创始人陈俭的命运却十分暗淡。上市仅仅10个交易日过后,去年4月1日,公司就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4月2日,公司称时任董事长、总经理陈俭因涉嫌单位行贿罪,于3月31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戏剧性的是,该日下午2点,陈俭还在公司主持董事会会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