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银利率决议在即 市场热议升息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债务危机暂缓之后,欧洲央行(ECB)将于今日召开议息会议并宣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欧银将重启升息循环,继4月后再度升息25个基点至1.5%,因行长特里谢此前数度使用“高度警戒”一词来形容目前的通胀情势。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希腊问题暂时缓解,但欧债为题依旧存在,并随时可能向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国蔓延,若欧洲央行如预期般升息,则此举太多武断。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再度警告称,无论希腊情势如何发展,诸如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国家仍必须采取正确行动,否则将失去在民间市场筹资的能力。

  在谈到欧洲央行可能在今日升息时,鲁比尼指出,“欧洲央行正在犯下升息幅度大、速度太快的错误,因为高利率将令欧元升值、经济及竞争力恶化,进而造成财政支出及银行业问题增多的风险。

  尽管欧元区经济复苏力度逐步增强,且在德国及法国等核心国带领下,经济增长取得快速发展。不过,这位一向悲观的“末日博士”表示,大部分欧元区国家如果欧债边缘国,经济仍处在萎缩之中。同时,他警告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变得微弱,甚至出现衰退。

  其实,鲁比尼一直认为欧洲央行未到升息时间。4月初,在欧银召开利率决议前夕,鲁比尼就提出警告称,欧洲经济未实现增长,如果欧洲央行贸然升息将损及脆弱的欧元区经济。

  同时,鲁比尼更加担心欧洲央行升息将危害希腊等欧债爆发国家。他称,“我理解欧洲央行的想法,但我担心升息会对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欧元区经济最弱的外围国家造成很大损害,而法国、德国等核心国家可以承受。”

  此外,美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Paul R. La Monica指出,“欧洲央行此举过于武断,因为希腊债务问题虽然暂时纾解,但欧债危机依然存在,随时可能蔓延至意大利或西班牙等国。”

  不过,对于欧洲央行而言,抗击通胀稳定物价是其所要职责。La Monica认为,“急着在这时候升息恐怕只会造成负面效果。”

  由于欧洲央行4月启动升息循环,但大洋彼岸的美联储却持续维持低利率,甚至今年之前都不会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动作。分析人士担忧的是,若欧洲央行升息将推升欧元汇率,届时利差因素将打压美元走低,商品价格攀升将加剧通胀压力。

  投资机构Financial Network Investment Corp分析师BrianGendreau表示,“若欧洲央行升息后,欧元汇率势必走高。在原油等大宗商品皆以美元计价的情况下,弱势美元只会进一步推升商品价格。”

  同时,也有少数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应该暂时打消升息的年头,因为自5月以来全球油价明显出现大幅回调,各国通胀压力有所减缓。

  外汇经纪商GFT研究主管Kathy Lien表示,“欧洲央行再度升息非明智之举,因为通胀压力已大幅降低。”她强调,升息只会让欧洲民众的财务面临更加严峻的状况,欧银应更加注意欧洲经济迟缓的问题。

  财经专栏作家La Monica认为,欧洲央行可以延迟至今年8或9月再度决定是否升息,届时欧债危机的发展前景会更加明朗。他强调,“不合时宜的利率政策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