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仕达二次闯关 新募投项目涉嫌虚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症下药,方能事半功倍,这对二次闯关的IPO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7月5日,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仕达”)再次冲关创业板成功。

  此前的2010年4月30日,金仕达首次闯关创业板,但因募投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铩羽而归。

  记者对比两份招股书发现,金仕达募投项目前后发生了蹊跷的变化。

  原被证监会指出问题的募投项目——投资总额3226万元的“基于SaaS的中小医院信息系统”(以下简称,“SaaS项目”)悄然抹去,取而代之的是投资额3350万元的“医技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医技项目”)。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此次新增的医技项目原为上次投资总额5085万元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医院项目”)的一部分。但医技项目被单独拆分出来后,医院项目仍位列此次招股书中,而其拟投资总额仍高达5044万元。而新增项目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17%。

  昔日募投硬伤

  招股书显示,金仕达主营医疗卫生领域应用软件的研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是一家为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软件企业。

  2010年4月30日,金仕达首发上会被否。

  2010年6月4日,证监会对金仕达首发申请不予核准出具原因。其中之一称,“报告期内,国内医改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虽给发行人带来发展机遇,但此行业门槛较低,申请人目前只在安徽省有竞争优势,存在丧失竞争优势等风险。申请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其现有生产经营规模、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方面是否相适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金仕达原招股说明显示,其原募投项目为4个,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13183万元,分别为医院项目投资5085万元、SaaS项目投资3226万元、公共卫生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投资3182万元,以及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投资1690万元。

  记者发现,上述被证监会所指金仕达只在安徽省有竞争优势的国内医改及新型农村合作医药项目即是SaaS项目。

  SaaS是指“Software-as-a-Service”的简称,中文为“软件即服务”,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

  招股书显示,金仕达SaaS项目的业务对象为中小医院信息系统。该项目除了证监会所指的行业门槛低,缺乏竞争优势外,记者还发现,该项目高度依赖于中国电信的服务器等各项基础设施及网络运营管理,而金仕达只负责提供相关软件。

  今日募投易容

  金仕达二次上会对上述募投项目硬伤进行了整改。

  本次招股书显示,金仕达的募投项目仍为4个,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13841万元,相较2010年募投金额13183万元相差不大,仅增加5%。

  4个募投项目中,医院项目、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个项目名称未变,投资金额亦与前次募投方案中相差不大,分别为5044万元、3649万元和1798万元。

  两次募投方案最大差别在于,募资3226万元的SaaS项目不翼而飞,替换为募资 3350万元的医技项目。

  记者发现,新增3350万元的医技项目并非“新增”,而是从原募投方案中的医院项目剥离出来。

  据2010年原金仕达招股书显示,医院项目募集资5085万元,通过其可实现包括对电子病历、无线护理、LIMS、PACS/MIIS、RTIS等进行升级,新增了FRID射频识别技术、手术麻醉、重症监护及三维影像重建与专业影像处理等功能。

  对此,在2011年版本的招股书更改为:“包括对电子病历、无线护理等进行升级,新增了FRID射频识别技术、手术麻醉、重症监护等功能。”

  比较之下,现版本中医院项目中主要缺少了LIMS、PACS/MIIS、RTIS等的升级,以及三维影像重建与专业影像处理等功能。

  事实上,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PACS/MIIS影像系统、RTIS放疗信息系统和三维影像重建与专业影像处理软件属于医技信息管理系统范畴。

  可见,2010年金仕达的医院项目实际已包括了医技信息管理系统的内容。

  此次这部分内容剥离出来形成了“医技项目”,新招股书显示,医技项目“包括对LIMS、ACS/MIIS、RTIS等进行升级,新增了FRID射频识别技术、三维影像重建与专业影像分析处理等功能”,拟募资3350万元。

  然而,目前金仕达募投项目的市场份额看,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和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为4.15%和2.88%,而“新增”的医技信息管理系统的市场份额甚至仅为1.17%。

  这对发审委提出的被否意见,即“竞争优势”不大,并没有得到改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一位证券策略研究员对记者称,“金仕达募投项目依然不乐观,虽然去掉了瑕疵项目,但有虚扩项目嫌疑,没有实质改变,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