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周期”失效 “储备猪”大量投放平抑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规‘猪周期’被打破,给广大养殖户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经营者,带来不小损失。”

  “最近就是猪肉价格贵了。”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走访本溪市长江农贸市场时表示,“得把这个周期过去。再过几个月就下来了。”目前山东、安徽等地的储备冻肉择机待发,以发挥调控作用。

  猪肉价格的疯狂上涨牵动百姓的神经,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下旬猪肉价格与5月下旬相比,涨幅达15%。

  据业内人士介绍,以传统规律来看,猪周期一般为3年,养猪户往往是“一年赚、一年平、一年亏”。由于猪肉价格大涨会导致母猪存栏量大增,由此生猪供应量剧增,继而肉价下跌,然后养殖户大量淘汰母猪,于是生猪供应量减少,接着肉价再次上涨,如此循环,便有了业内普遍认为的“猪周期”。

  “现在市场越来越不规律,依靠周期来判断生猪养殖的风险已经意义不大。”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常规“猪周期”被打破,给广大养殖户以及产业链上的其他经营者,带来不小损失。

  上海虹联农贸市场场长李功庆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猪肉价格大幅波动并不是今年才有的情况,往年也有类似问题,不过近几年情况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生猪存栏量减少、饲养与流通环节成本上升以及养猪场规模化建设的进度慢等都是造成猪肉不断上涨的因素。”

  据了解,商务部已在全国各地部署了不少储备肉基地,上海有5家规模养猪场就被列为这样的中央储备肉基地。按照设想,当猪肉价格大涨时,有关部门就会发出指令,让这些储备基地的生猪大量投放上市,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

  上海市发改委、财政局、农委、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还联合发出了《上海市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实施细则》,并启动价格预警机制:当猪粮比价高于9∶1时,启动肉价预警,适时投放储备的冻肉,让老百姓能够买到价格便宜的冻肉,同时对低收入居民发放一定物价补贴。

  “蔬菜也好,猪肉也好,政府及时出台基于‘大统筹’思想的规划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完全的市场自由化,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不一定是个好方法。”李功庆表示,随着调控政策的落实,猪肉价格会有适度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