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美元危机是中国主要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元危机将是中国面临的主要国际金融风险。”须以人民币的形式储存财富,扩大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真正掌握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主动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微博专栏)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提出上述观点。他并警告,鉴于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绝对控制地位,美元出现问题必然是全球性的,必须对以美元贬值为主要特征的金融危机第二轮冲击波何时到来、如何应对,提前警惕,认真研究,预做对策。

  郑新立表示,美元目前在国际储备货币中虽然仍占60%左右,在国际贸易、投资结算中仍占70%左右,这种状况短期内不会有大的改变,但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下降和贬值,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剩下的问题就是在什么时间、以什么形式表现出来。

  为此,他建议,扩大海外投资,把部分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储备转变为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以避免美元贬值风险。建议把央行部分外汇转存于商业银行,再贷给用汇企业,借此将银行系统和企业用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时还应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根据各国经济和货币走势,适度分散储备,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文章分析称,从根本上说,规避外汇储备和金融风险,要靠人民币的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如果我们的财富能够以人民币的形式储存,我们就能真正掌握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主动权。”郑新立称。

  具体而言,目前应继续扩大货币双边互换规模,推动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加快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使人民币成为兑换方便、投资回报高、吸引力强的硬通货,特别要利用好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此外,郑新立认为,在参与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时,中国应积极畅言建立多元竞争的国际货币体系、国际储备货币的监测预警制度、国际金融安全合作救助机制。

  (韩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