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英等国个税缴纳比例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庄晓英

  个税改革,是近期的热点话题。虽然,日前国家通过了新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但是对个税的讨论并为就此尘埃落定,依然甚嚣尘上。很多人都好奇,国外个税都是按照什么标准征收的?征多少?

  美国:领工资就纳税,最高税率为46%

  美国联邦政府于1913年建立了以家庭户为纳税单位、按年度收入个人自主申报的个税制度。

  美国宪法明确规定了税收“用以偿付国债并为合众国的共同防御和全民福利提供经费”,全民福利是美国税收的主要归宿之一。

  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重复征收个税,但大头是联邦政府。 20世纪初期,联邦个税税级多达50多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联邦个税最高税率达94%,战后18年间,联邦个税最低税率一直保持在20%上下,最高税率则保持在90%上下。

  在美国,即使有1美元的收入,也要纳税。个人收入指家庭一年内的所有收入,包括工资、营业利润、股票收益、基金利息、小费、佣金等,也包括投资房地产一年内的收入,超过一年按资本收入税率另计。

  在年度报税时,会有各种免税项,这相当于对家庭的福利补贴,如赡养费、儿童抚养费、学费、慈善捐款、自由职业者业务开销减免等,报税时要把这部分免税额在总收入里扣除,剩余部分才是应税收入。

  2010年美国联邦个税夫妻合并报税税级税率为:0~16750 (收入、美元),10%(税率);16751~68000,15%;68001~137300,25%;137301~209250,28%;209251~373650,33%;373651以上35%(1美元=6.6元人民币)。

  美国绝大多数州、县和市镇政府也征收个税,征收个税的州有43个,其中7个是比例税(只有一个税级,对应税收入用一个税率),税率一般在3%~5.3%左右;34个州是累进税率;新罕布什尔州和田纳西州只对个人红利和利息征税。这样,美国一些州的纳税人交纳的联邦个税和州个税综合税率会高达46%以上。

  英国:对世界各地收入计征

  英国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个税。对居住在英国的居民来说,在世界任何一地的收入都要计入个人收入,对长期居住在海外的英国公民,依照其汇入国内的货币数计征。英国对工资、红利和储蓄收入执行不同的税率,对于工薪族来说,先从工资扣除免税额,然后交纳工资所得税,接着计征自己的储蓄所得税,最后是红利所得税(如果有的话)。

  英国个税也有各种免税项,在2010~2011纳税年度(4月6日到来年的4月5日),65岁以下的人免税额为6475英镑,年收入在1万英镑一下的家庭,免税额为6475英镑。另外,根据扶养人口的多少,也给予一定的免税额。

  日本:根据家庭人口给予一定的免税额

  日本对工资、房地产和股票等收益征收个税,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计征。2009年,日本纳税人口(含公司所得税)为638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50%,中央政府个税占财政收入的33.8%。

  日本中央政府从1947年开始对个税的征收实行自主报税制度,由纳税人自己计算应交税额。根据日本税法,雇主有代国家征收个税的义务,雇主须在每月工资发放时,预扣代缴雇员个税,在下个月的10日前交税务部门。对年收入2000万日元以下的家庭来讲,如果没有其他收入,个税按月预扣,则无须进行年度个税申报。

  申报个税时,根据家庭人口数给予一定的免税额,每个家庭成员可享受约38万日元的免税额。家庭年收入减去免税额,再扣除社保金和医疗费用个人承担部分,剩余的收入就是应税收入。对日本居民来说,收入不限于日本本土,而是在世界各地取得收入的总和。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只对其在日本收入部分征税,外国人的个税实行税率为20%的比例税。

  加拿大:按家庭年收入自主申报

  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重叠征收个税,由联邦政府税务局一次性征收(魁北克省单独计征),然后按各自的比例分配给地方政府。加拿大政府财政收入中,个税收入是企业所得税收入的4倍。

  加拿大个税是按家庭年收入自主申报,税务局根据个人申报资料,与雇主进行核对,对纳税人每月预交的个税多退少补。如果纳税人对税务局的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提出复议,但要提交详尽的收支证据材料。如果纳税人不接受复议结果,可以上诉至税务法院,如对税务法院的判决不服,可继续上诉到联邦上诉法院。

  加拿大对居住在加拿大的所有本国公民和外国人征收个税。本国公民要填写“T1表”,工薪族在4月30日前提交,自由职业者则在6月15日前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