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大投行评中国央行加息25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7日下午消息,周三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随后国际各大投行发表研报对中国这一加息举动作出了评论,以下是这些投行观点摘要: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6月份CPI数据发布前的一次对称加息。这次加息可能是2011年最后一次。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一年期票据收益率最近走高,这次加息完全在市场预料之中。因此对市场的冲击可能非常有限,市场甚至会感到一丝轻松,因为加息的靴子最终落地了。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今年不会再加息,但我们预计2012年有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让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这是政府的通胀目标,也是我们预测的中国长期均衡通胀率。政府将会继续其“宽松财政、紧缩货币”的政策,同时坚持M2增速16%的目标,但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RRR)上调空间非常有限。好消息可能来自财政方面,与保障房和基础设施支出有关。

  高盛(Goldman Sachs)

  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今年最后一次加息,因为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将会走低。尽管7月份CPI同比升幅可能与6月份旗鼓相当甚至略高,我们不认为下个月还会有加息举措。我们认为政府不愿意过于频繁地使用加息工具,因为国内国际息差的扩大将吸引热钱流入,同时加息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尤其是在出口增长趋软和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情况下。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中国央行加息:紧缩周期接近尾声。这次加息之后,我们预计央行的基准利率将会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不变。我们还认为央行将会在2个月内结束提准周期,可能还会在3季度末之前略微放松信贷政策。换句话说,我们正接近紧缩政策周期的尾声。

  这次加息政府传递出两个信号:1)这是对将于7月15日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的早期反应;2)由于对称加息使得银行息差扩大,说明政策制定者对于银行的盈利能力(甚至股价)开始表示出担忧。

  股市方面,我们认为宏观面预期(即将到来的政策放松、6月份通胀见顶、4季度增长逆风减小)将对中国股票市场越来越有利。我们预计MSCI中国指数未来12个月上升20%。我们预计未来6个月银行、地产、原材料和汽车板块将表现不错。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这次加息意味着中国央行打算继续回归常态化的货币环境,以及缩小负的实际利率。如果今年下半年CPI仍维持在5%左右的高位,实际储蓄负利率可能在2%以上。这使得当前利率有必要继续上调。在我们看来,未来12个月货币政策立场可能继续趋紧。随着政策进入一个“全面收紧、有选择放松”的时期,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在放贷政策上会做一些调整。在我们看来,当局有可能更多地依赖利率工具作为货币政策常态化的手段。

  我们认为中国可能出现颠簸的着陆,硬着陆不是我们的核心判断。理由如下:1)私人消费依然强劲;2)中央政府可以加速推进基建项目;3)贸易盈余可能出现反弹并给GDP增长带来贡献。(振玉)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