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持续影响市场资金面 谨慎同时关注长期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接受采访的理财专家表示,加息的累积效应让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逐渐缩小,投资者可适当放长储蓄期限,同时谨慎面对股票、基金市场可能产生的资金量的变化。

  国际金融理财师、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孙达介绍,此次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25%提高到3.50%,对百姓来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利息收益的提高。10万元存款一年期实际收益在加息之前是3250元,而在加息之后上涨到3500元,比原来高出250元。

  由于利率继续上调的空间缩小,加息后可适当考虑转存,但是否合适还要参考以下公式:360天×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3.50%-3.25%)÷(3.50%-0.50%)=30天。

  孙达建议,如果投资者对未来加息的预期不是很强烈,可以适当放长存款期限,如增加一年期以上存款的比例。而从理财产品的选择上看,在货币紧缩的市场环境下,资金使用成本较高,由此导致债券类、票据类、信贷资产类等几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提高,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加息的首要目标仍是控制通胀,加上市场已有预期,股票、基金等市场受到的直接影响将非常有限。但受入市资金量可能下降的影响,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已经处于2008年7月以来的高位,市场普遍预期6月CPI同比达到6%以上,说明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吃紧。面对短期内高企的通胀压力,控通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渤海证券分析师杜征征说,虽然短期来看,此次加息让市场利空消息得到释放,投资者信心得到增强。但长期看,今年下半年市场资金量将偏紧,进入股市的资金量受到抑制,资金成本提高将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总体上看,股市受到的影响偏中性,投资者应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谨慎参与。

  国泰基金表示,此次上调利率符合预期。在行业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保障房及水利等将受政策推动的投资机会。适当关注基本面接近底部、未来会有所改善的行业,如保险、汽车等。此外,由于此次加息没有上调活期存款,对银行息差的影响偏正面,可能利好银行股。

  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将高达7.05%,房贷成本将再次站上高位,对购房者和投资者来说都是不小的影响。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以等额本息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以基准利率计算,与近来连续五次加息前(2010年10月20日)相比,本次加息之后,购房者月还款额将由之前的3565元增加至3892元左右,增加了327元。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加息无疑增加了其房产的持有成本,将部分房源挂牌出售无疑是降低成本、减少压力的方法。

  而对于自住型贷款购房者而言,加息将大大增加月供压力。成交分析显示,近70%的二手房购房者需要通过贷款购房,因此,加息将加重这部分尚未入市的自住型购房者的观望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