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致京沪机票最低至3折-4折 航线客座率降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阿斯达克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据京华时报报道,京沪高铁开通一周以来,京沪空中快线这条黄金航线所受冲击已初步显现。过去一周,航空公司客座率下降4%,票价也出现15%的下降。去年夏天一票难求的盛况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满眼3至4折的低价机票。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可查询的6月30日至7月4日这五天,京沪航线平均客座率维持在85%左右,下降约4%,所受影响小于此前业内预计的15%至20%的旅客分流量。

  目前,东航在京沪航线上运营着超半数的航班。东航股份董秘罗祝平6日表示,京沪高铁开通一周来,东航京沪快线客座率由平常的86%至87%,下降至82%至83%,下降4%至5%。

  经过查询,京沪航线票价跳水势头明显,整个7月份,最低票价基本维持在3折至4折,出现不少400元以下的机票。这意味着,加上共计19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乘飞机的出行成本与京沪高铁二等座相差无几。

  实际上,在高铁开通前,京沪航线机票价格已降至4折,但需要提前约一周预订。而现在,当天或提前一天购买机票,也能轻松享受4折优惠。

  民航资源网提供的过去一周票价水平显示,京沪航线最低票价基本维持在375元,也就是3.5折左右。

  对此,航空公司否认刻意降价揽客。罗祝平表示,票价水平下降纯属市场调节,但客座率和票价双重下降对航空公司的盈利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京沪航线营收占东航整体营收比例的5%,高铁开通的这一周,大概下降了1%,目前占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