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今起加息0.25百分点 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吴华 昨天晚上,央行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至此,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3.50%和6.56%。

  为年内第三次加息

  今年以来,央行前两次加息分别在2月9日和4月6日,也是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了25个基点。事实上,在央行宣布此次加息之前,市场上已经有较强烈的加息预期,主要因为较高的通胀压力仍旧凸显。

  下周五,也就是7月15日,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6月份的CPI数据备受关注,不少机构预期将达到6.2%的新高。招商银行7月4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受翘尾因素的影响,6月份CPI还将维持在6.1%至6.3%的水平,预测均值为6.2%。国泰君安同日发布研究报告预测,6月份CPI为6.2%、PPI为7.2%。2011年全年CPI均值为5.0%,PPI均值为6.7%。而最近一段时间的包括猪肉在内的很多食品价格上涨,也被认为可能成为推高CPI的一大因素。

  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召开之后,央行在4日发布的例会声明中表示,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这一判断与市场预期一致,也提升了近期加息的预期。不少分析人士预计央行会在本周末或者7月中旬宣布加息,但央行在昨天就宣布了加息的决定,这多少令市场人士感到有些意外。

  能否逐步结束“负利率”

  相比年内3次加息,央行更加频繁使用的是数量工具:年内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6次,几乎保持了一个月提一次的频率。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流动性紧张和负利率的剧烈程度。

  随着CPI一路走高,即使在本次加息之后,“负利率”现象也只是得到部分缓解。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五月份CPI数据即同比上涨5.5%,加息之后的一年存款利率3.50%仍低于通胀2个百分点,负利率继续存在。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加息步伐太小,不应该每次只提高25个基点。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加息后,仍存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央行可能会继续加息,并有望逐步结束“负利率”的状态。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基本上调到位了,以后的调控就主要靠加息了。

  此外,记者注意到,此次加息采取的是对称加息,即存贷款利率都分别增加相同的基点数,不过,活期存款利率仍保持不变,没有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