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月底将推证券款项T+2同日交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下午消息 作为与内地同步开市的必要措施之一,港交所T+2款项交收的仿真测试近日顺利完成,将于本月25日起推行这一安排。届时股票及相关款项于同日完成交收,分析指将提高资金的效率,并降低部分券商隔夜贷款的风险。

  目前的港股交易已属于“T+2”交收形式,即当日买卖的股票,可以在第三天(T+2)实现交收。然而由于银行结算制度原因,事实上并未在第三天下午实现资金到账,因此实际上资金到达券商账户的时间是在T+3即第四天上午,而非T+2当天。港交所去年起,倡议在每个营业日下午5时后增设一次银行同业大批交收程序,以支持T+2款项交收安排。

  港交所今日表示将于7月25日(周一)在香港中央结算系统推行“T+2”完成款项交收安排,当日起新增银行大批交收程序,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也已批准相关的规则修订。

  在新安排下,将指定银行处理款项交收指示的时间,由下午4时20分至下午5时20分,延长40分钟,即下午4时05分至下午5时45分。

  将款项交收提前到前一日下午,一向被视作香港与内地同步开始的必备措施。业内人士表示,资金与股票的到账时间不同,对港股交易带来一定交收风险,一些交易者可能会出现资本不足的问题,而“孖展”(以保证金贷款买卖股票)中的贷款也可能面临风险。香港交易所结算科主管冯炳贤今日称,新安排将减低证券市场的隔夜信贷风险,使香港的款项交收安排与国际最佳做法看齐。

  新浪财经了解到,在港交所咨询过程中绝大多数回应者都赞同有关安排。不过,也有小型券商认为,缩短交收周期后,券商为履行付款责任,可能需要要求客户提早(例如在T+1日)就将支票存入经纪的银行账户,或向银行取得额外的信贷额度作为营运资金,从而可能面对更大的市场竞争。

  港交所与银行协调后进一步调整了结算的安排,对于券商要求客户存入的支票,在下午5时45分银行同业大批交收程序完成后,也可以在夜晚8时前处理,让券商与客户款项间处理的安排维持不变。(彭琳 发自香港)